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术] 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海洋光学分会场侧记

作者:张峰 发布日期:2017-05-22 访问次数:1423

5月19日,第三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海洋光学分会议在浙大舟山校区召开,众多国内海洋光学领域专家应邀出席并作学术报告。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助理王晓萍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郑容儿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海洋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浙江大学、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冠美国公司等多家从事光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光学技术在海洋中应用时的进展、机遇和挑战,交流学术研究成果和技术应用心得,探讨海洋光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学术报告内容覆盖了水下光学成像、光谱分析、海洋光学探测等几大类关键技术领域,具体包括海洋光学监测仪器、偏振光学、水下光学成像技术、海洋光学监测仪器、水下高分辨率三维重建、光谱技术在海洋环境检测中的应用、高光谱分辨率激光雷达、数字全息显微技术等。

与会的几十位专家围绕国内外海洋光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光波在空气中和水下传播的异同、光学技术运用于水下的困难和必要性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专家们认为,光在水下传播与在空气中具有很大不同,存在的吸收、衰减、折射、散射等现象使得光学技术应用于水下存在极大的困难;同时,光学探测、光学成像等技术相对于水下声学技术,可以获得更加直观的信息,补充声学探测信息,具有不可替代性,必须克服苦难,大力发展。通过深入交流,积极探讨,众多光学专家们凝聚共识,寻找海洋光学技术的发展道路,并坚定信念、抱以更高的热情投身于国家的海洋光学事业当中。

(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