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媒体] 浙大海院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作者:朱申路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17-12-05 访问次数:1451

本报讯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成立以来牵头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下直升机”,近日在我市启动。

“水下直升机”,是基于新原理、新技术提出的一个全新概念。该潜水器目前设计外形为圆碟形,能下潜到1000米深的海底作业,可从事海底移动观测、海底资源勘探、敏感海底区域巡航与探测、海底管线检测与维护、海底救援与打捞、海底考古等工作。

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陈鹰教授介绍,该项目将通过提高潜水器的机动性能、丰富潜水器的工作模式等关键环节,研制出一种灵活性强、具有新型海底工作模式的潜水器。“它能在海底实现定点悬停、全周转向和自由起降,还能实现海底工作站点之间的往返作业等。目前,国外还没有看到过功能类似的潜水器。”

据了解,“水下直升机”项目,是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之一,由浙江大学牵头,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承担。项目研究内容分为总体设计、基础研究、样机研制和试验研究4个课题。

据悉,首台“水下直升机”样机计划2019年问世。项目组将根据南海海试情况,围绕“水下直升机”的可靠性、应用性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并加快项目的成果转化应用,为提升我国海洋探索力量作出贡献。

(舟山日报 2017-12-5 作者:朱申路 通讯员: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