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行动计划

作者:海洋学院 发布日期:2018-08-28 访问次数:1260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参与和配合舟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计划

 

一、行动背景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一座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反映城市发展实力、文明程度、整体形象的金字招牌,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舟山市于2018年2月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4月初正式启动创城工作。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着眼“四个舟山”建设,从新区发展大局出发,以不留退路的决心、创则必成的士气,全面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评一次,先要取得提名资格;再经过三年努力,才能参评全国文明城市。《舟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按照“一年基本达标、两年再上台阶、三年全面冲刺”的工作要求,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力争通过三年不懈努力,最终达成创建目标。

二、重点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从2018年5月起至2020年5月,是创建工作的全面实施阶段,舟山市将全面落实创建各项任务,确保创建指标全面达标。2020年6月到12月为决战决胜阶段,要确保全国文明城市申报成功。

在参与和配合创城工作中,海洋学院(舟山校区)结合校区实际,主要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公益广告宣传。按照《舟山市城区各类场所公益广告宣传工作方案(2018年度)》的部署和具体要求,做好以“讲文明树新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校园宣传氛围。

二是动员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加强对创城工作的宣传,提升师生员工对创城工作的知晓度、参与率和支持率,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理解支持创城工作。加强对校园内部以及周边公共场所环境的整治,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关切,提高在舟学习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强化师生员工核心价值观教育、文明习惯养成、参与各项公益活动等,激发参与创建的热情和行动。

三、工作计划

1.公益广告宣

在校园主干道和人流密集的场所,应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发布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和高校学生行为准则、高校思政工作等主题的公益广告。

核心价值观主题词宣传:校园内广告灯箱,设置“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教学楼大门楼道两侧、图书馆检录处、知味馆大厅廊柱、海际酒店大堂、学生宿舍门厅,张贴“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画。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东大门、南大门附近设立“核心价值观主题词”景观小品;求是路、玉泉路中心区域路灯杆,悬挂图书“核心价值观主题词”刀旗;校区南大门右侧绿篱,设置“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展版。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湖滨路路灯杆悬挂广告刀旗;校园内广告灯箱设置公益广告;定海工委旧址对面绿篱,集中展示“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公益广告;知味馆大厅廊柱张贴平面公益广告。

学生行为规范:两条主干道入口第一个广告灯箱,教学楼大门楼道一侧,设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宣传广告,三处。

高校思政工作:行政楼一楼设置学生心理辅导室,学生宿舍张贴心理辅导宣传广告和心理工作室指引,学院办公网开设心理工作室申请通道。

文明校园创建:校园宣传橱窗(知味馆东门前)开设文明校园创建专栏,展示创建成果。

2.参与创建工作

创城氛围营造。校园主要办公场所电视循环播放创城工作各类公益广告。知味馆北侧宣传栏液晶屏滚动播放创城工作宣传口号等;加强校园安保工作导引,规范校区车辆停放;校园主要道路和人流集中场所(求是路、摘箬山路、知味馆南侧)悬挂创城工作主题宣传横幅;在校园公共场所和求是苑教工宿舍区,投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手册和舟山市委宣传部赠送的盒装面巾纸(外包装上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院网(新版)开设创建专栏和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

倡导师生员工参与。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关切,配合市属区属相关部门,解决在饮食、交通、安全、环保、子女就学等方面的问题和难题,提高在舟学习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各支部集体学习会,增加创城和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涉及教育实践、文化培养、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市民素质等)的传达和学习;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倡议书,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理解支持创城工作,做到文明驾车、文明停车、文明骑车、文明行走,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

四、保障机制

成立浙大海洋学院参与和配合舟山创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王立忠(院长)、陈鹰(党委书记)

副组长:陶向阳(副院长)

成  员:陈庆(院长助理、党政办主任)、王万成(学生思政工作部部长)、周亦斌(总务部部长)、高楚清(党政办副主任)(联络员)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1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