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

首页  |  学院动态

划重点 | 这些“关键词”浙大海院的师生都要知道!

作者:海洋学院 发布日期:2018-11-21 访问次数:1349

01 | 学院发展概况

1998年9月,新浙江大学谋划新建海洋等新型交叉学科。2003年3月,浙江大学成立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这是海洋学院的前身;2009年5月,浙江大学正式成立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系。浙大与舟山市签约共建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成立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2012年12月,海洋学院(筹)成立,舟山校区动工建设。2013年7月,海洋学院成立;2015年9月,海洋学院整体入驻舟山校区,开启在舟山群岛新区办学的新历程。


02 | 建院初心

建设海洋学院,是浙江大学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在国家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舟山市委市政府等大力支持下,精心谋划布局的重大战略举措。目的在于:在海洋领域承担海洋强国战略的重任,为浙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培育新的优势学科方向,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服务。 


03 | 学院物理空间

由舟山校区、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码头3部分组成。


04 | 舟山校区定位

舟山校区是浙江大学重大的战略办学布局,是在杭州本部外建立的第一个异地办学校区,是浙江大学涉海学科的会聚平台。


05 | 舟山校区概况

总用地面积约 600 亩(约合 40 万㎡),一期占地面积约480亩。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19.9862万㎡)。由舟山市总投资约19亿元建设。


校区建有各种单体建筑16幢。建筑采用坡屋顶建设形式,沿袭浙江大学传统建筑风貌,同时吸收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体现“山海相伴舟相连”的意境,打造“现代化、生态化、人性化、艺术化”的一流校园。


06 | 摘箬山科技岛概况

位于定海区南部,陆域面积2.34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7.27公里,离舟山本岛不足8公里。岛上现已建成14个综合保障和海洋信息、能源、工程、资源类示范项目和科研平台。


07 | 学院定位

专业型、研究型学院。


08 | 学院发展理念

依托浙江大学办学综合优势和舟山群岛新区海洋区位优势,高起点、强辐射、可持续、国际化。学科发展以海洋工程为主,发展海洋科学,兼顾海洋人文社科。


工作思路:汇资源,聚学科,升内涵,争一流。


09 | 学院发展目标

建设具有浙大特色的一流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成为我国重要的国家级海洋科教基地和海洋人才培养高地,打造太平洋西岸重要的海洋科教中心。


10 | 学院院训

宽厚 跨越


11 | 学院教学科研体系

建有3个系[海洋科学学系、海洋工程学系、海洋信息学系(筹)];3个本科专业(海洋工程与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海洋科学);9个研究所和1个研究中心(海洋地质与资源、海洋化学与环境、海洋生物与药物、物理海洋与遥感、海洋工程与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海洋结构物与船舶工程、海洋传感与网络、海洋电子与智能系统等研究所,港航物流与自由贸易岛研究中心);共建有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舟山海洋分院。


12 | 学院人才培养体系

本科生培养为基础,涉海专业研究生培养为重点,高层次继教为拓展。本科生实行“2+2”培养模式:即一、二年级在紫金港校区完成通识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学习,三、四年级在舟山校区进行专业课程学习;研究生培养全部在舟山校区完成。


13 | 人员规模

现有在校学生1599人。其中,本科生827人,研究生772人(含留学研究生69人)。在舟学生1193人。

专任教师110人,10%以上为各类高层次人才。42%教师拥有海外博士学位,56%教师为海归人才。


14 | 学科建设

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海洋科学),新规划自主设置1个(海洋技术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海洋工程、海洋信息科学与工程、海洋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船舶与海洋工程)。


15 | 大型实验设施

舟山校区已基本建成“三池(消声水池、波流水池、操纵性水池)、六槽(推移质水槽、U型折叠式水槽、大型断面实验水槽、环形水槽、精密玻璃实验水槽、旋转水槽)、一筒(60MPa压力筒)、一台(双六自由度仿真实验平台)”等具有国际一流水准、能满足多种海洋试验需求的大型实验设施群。


16 | 管理服务机构

按照大部制的方式设置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学生思政工作部、教学管理部、科研管理部、总务部、财务资产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图书信息中心、对外交流与合作部等10个副处级部门,承担日常行政管理事务,服务教学科研工作。


17 | 经费支撑保障

2015-2017年学校安排总承经费12.3745亿元,其中4亿元为海洋教育基金,支撑保障海洋学院异地办学顺利进行和可持续发展。


18 | 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

2015年9月,原国家海洋局与浙江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海洋研究院设址舟山校区,以汇聚浙江大学校内各学科力量和海内外资源,共同开展海洋科研工作。


19 | 国际化办学

 “国际化”是海洋学院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目前,正与夏威夷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爱荷华大学、西澳大学、奥克兰大学等多个海外知名大学,实施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双博士计划,短期的暑期学校和科研实习等交流合作。每一个学生都能受益于学院的国际化措施。


20 | 留学生培养

海洋学院是国家海洋留学生奖学金项目首批试点高校之一,借力该奖学金,培育“知华、爱华、友华”的涉海留学研究生,更好地服务国家海洋战略。学院目前有留学生69人,是浙江大学理、工、信院系中招收留学生最多的学院。


来源:浙大海洋传媒(201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