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晚报] 浙大舟山校区活跃着一支研究生创城志愿队

作者:王羽 发布日期:2018-12-20 访问次数:1389

引导文明就餐、提倡文明出行、普及创城知识,引领岛城文明新风尚


一间50平方米的实验室被60多盆绿植包围,用绿意盎然为创城加分,一条条以创城为谜面的谜语吸引了300多位师生,共同为我市创城加油。

连日来,一支由浙大研究生自发组成的创城志愿队穿梭在浙大海洋学院(舟山校区)校园的每个角落,引导文明就餐、提倡文明出行、普及创城知识,在岛城的最高学府内刮起了创城的文明之风。

“文明实验室”的华丽变

“这都是最近两个月新添置的,就是想为城市的环境和文明做点贡献。”浙江大学海洋地质与资源研究所研究生金芳芳走进一间“特别”的实验室。与一般实验室琳琅满目的仪器不同,这间实验室更像一座绿植的暖房。

除了常见的绿萝等室内绿植和多肉植物,还有一些大型绿植,在冬日暖阳晒进实验室时,这里“春色满园”。除了实验室,还有研究生的办公室都进行了环境的美化。这些美化均来自一支由50多名浙大研究生组成的创城志愿队。

“来到舟山就有一种家的感觉。”金芳芳说,不少研究生同学都想为这个家尽一份力,同学们最终决定打造“最美研究生实验室”为创城助力。

“创城谜语”亮相网红餐厅

浙大海洋学院(舟山校区)一直以来活跃着一群师生志愿者,其中不少是研究生,为了作出表率,研究生们纷纷动员起来,组成一支创城志愿队。

船舶与海洋工程方向的研二学生聂隆锋就是其中活跃的一员,他和海洋学院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志愿者艾福元用了整整两个星期,和同学一起组织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创城猜谜”。

“舟山目前是哪个级别的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几年评选一次?”“常用的十字文明用语是什么?”在浙大网红餐厅知味馆组织的这场猜谜活动共张贴了200余条“创城谜语”,谜面结合舟山本地特色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奖品是网红菜品,猜中的老师和同学还能一饱口福。

“谜面和问题都是我们研究生同学自己制作的,就是希望提升我们师生的创城参与度。”聂隆锋说。大家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活动很受欢迎,2个小时不到,300多位师生参与其中,让浙大舟山校区的创城氛围再次提升。

“创城校园”提升师生幸福感

除了美化环境、举办创城相关活动,这支研究生创城志愿队还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比如有些外来车辆停放不规范时,我们就会上去劝导,经过这两个月努力,校园内能达到创城要求了。”聂隆锋说,同学们都在自发地为创城努力着。

据了解,自我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浙大舟山校区加强对校园内部以及周边公共场所环境的整治,设立了各种形式的以讲文明树新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在激发参与创建热情的同时,也提高师生在舟山学习生活工作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记者 王羽 通讯员 梁立)

来源《舟山晚报》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