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晚报] 海洋学院留学生体验“舟山味道”

作者:徐家诚 发布日期:2019-01-03 访问次数:906

本报讯 昨日上午,在前往定海青青世界表家院的一辆大巴上,一群来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外国留学生正参加舟山英语频道“体验海洋文化·喜迎2019新年”的主题活动。听闻即将体验到具有“舟山味道”的民俗特色,留学生们唱起了自己熟悉的中国歌曲。

据了解,此次主题活动由舟山网、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联合举办,共邀请了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外国国学生及英语顾问、英语爱好者、媒体记者等30余人参加。

“It's amazing!(太神奇了!)”看完舟山传统的船拳表演,来自巴基新坦的小伙子丁珂坐不住了。他和其他外国留学生们开始向船拳老师清教武术动作,在老师的带领下,打起了船拳,像模像样。

“我从来没在现实中见到过中国功夫。”丁珂是巴基斯坦人,喜欢看中国电影中的功夫,“船拳很酷,还能展现出船员织网的样子,希望以后能在中国电影中看到这种独特的功夫。”

打年糕活动也迷住了不少国际友人。尼日利亚的小伙约翰学着师傅样子捶起了年糕。“我的家乡过新年时也有类似的食物,需要用木棒捣碎木薯粉发酵制作。”约翰说,自己看着师傳们打年糕的样子,想起了家乡的食物。品尝完自己打出来的年糕,约翰还用中文来了句“好吃”。

据了解,此次主题活动内容还安排国际友人们体验了渔民画、鱼审结和剪纸等有舟山风味的民俗项目,旨在让更多的国际友人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及舟山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

“感谢这次活动。”来自柬埔寨的姑娘呢莫几乎把所有民俗项目都自己动手尝试了一遍,在老师指导下,成功打出鱼绳结“如意结”的她,还和作品自拍留念。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老师谢程程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消息是由她发通知给每位留学生的。“没想到他们的积极性特別高。”谢程程说,“要是再把报名时间延后几天,估计报名的外国留学生还会多出很多。”

(记者 徐家诚)

来源《舟山晚报》2018-12-30

原标题:打年糕做鱼绳结,体验舟山味道 舟山英语频道带国际友人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