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舟山群岛新区总规划师来海洋学院讲学

作者:梁立 发布日期:2019-03-06 访问次数:783

003.jpg


004.jpg


3月5日下午,舟山群岛新区总规划师周建军应邀来海洋学院讲学。他以“海洋强国战略: 舟山群岛新区从规划到实施逻辑”为题,向海洋学院师生全方位介绍和展示了群岛新区的发展概况、规划蓝图和实施行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主持报告会。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阮啸,副院长陶向阳,院长助理陈庆等出席。港航物流与自贸岛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学院教师代表和行政管理服务人员参加会议。

“得海权者得天下 ”,周建军回顾了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意义和使命,通过对世界领海面积最大的十个国家的情况对比分析,揭示了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他详细介绍了舟山群岛新区的发展概况,以及舟山所拥有的独特区位、举世罕见的深水岸线和世界最优最大海港群、极为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等优势,描绘了舟山在落实国家战略中不断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美好愿景。他说,国家新区战略、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绿色石化基地、波音亚太交付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五大国家战略的重叠,势必开启舟山发展历史新篇章。随着长三角大湾区时代的来临,东方大通道和甬舟铁路、长三角海上经济大走廊也在加快构建中。舟山将对标和回应这一新动能和新格局,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以“国际门户、自贸港城、湾区明珠、海上花园”来进行自我定位,全方位建设“四岛一城”,即国际物流枢纽岛、对外开放门户岛、海洋产业集聚岛、国际生态休闲岛、海上花园城,打造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

王立忠表示,海洋学院来舟山办学,与舟山一样肩负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深入了解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和她的理想、价值观以及承载的使命担当,学习舟山人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的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海洋会聚计划、智慧海洋工程建设以及海洋科创园等市校合作载体建设工作,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浙江、舟山重大战略需求中,作出新贡献。

(文 梁立/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