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

首页  |  学院动态

[新媒体]浙大再现学霸*2!双胞胎兄弟一起保研浙大,专注“海洋机器人”研究!

作者:梁立 发布日期:2019-05-30 访问次数:290

走在美丽的舟山校区求是园,张有功、张有名这对双胞胎兄弟格外引人注目。兄弟俩本科阶段虽然一南一北就读了不同的大学,但两人一路拼搏、互相打气,2018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双双保研浙大,并笃定地选择了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无巧不成书,二人同时选择了海洋电子与智能系统研究所陈正副教授,目前跟着陈老师在做海洋机器人的相关研发工作。

坊间有种说法,双胞胎之间有心有灵犀、心心相通的神秘力量。对于兄弟二人成长历程中的种种巧合和殊途同归,更是“奋斗”“担当”“技术流”这三个词,打磨了他们靓丽的青春底色。

1.jpeg

无奋斗 不青春

谈起刚考上大学时的感受,本科在大连理工大学就读的弟弟有名说,“高中时排名数一数二,来到大学,却发现周围的同学都很优秀,起初感觉压力很大”,从山东临沂农村走出来的两兄弟心里明白,走上了求学这条路,就必须闯出个名堂来,没有退路,只有一往无前拼出一条路。

依靠极强的自律和越挫越勇的韧劲儿,兄弟俩默默地努力着。“我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二时就加入了智能汽车社团,社团竞争异常残酷,最初加入社团的有200多人,最后能留下来的只有不到10人。”

2.jpeg

本科阶段,哥哥有功参加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并取得骄人的战绩。回忆起让他最自豪的智能车社团时,有功仍然十分动容,“在全身心投入比赛的关键阶段,多少个日日夜夜,除了上课、吃饭,就是泡在车队里,搭个帐篷,晚上干不动了倒头就睡,寝室也没时间回的。”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他们团队的作品最终摘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

四年摸爬滚打,换来的是兄弟二人分别以本专业第一名、第二名的成绩拿到保研资格。人们看到的只是他们轻松保研名校,岂不知,在鲜花和掌声背后,藏着二人多少的苦、累、痛。这兄弟俩心中分明都揣着一团火,锐气不散、拼搏不止!

3.jpeg


4.jpeg

兄弟俩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

“成绩只是过去,在海洋学院,我们身边优秀的同学很多,我俩还得加倍努力才行!”选择浙大海洋 专注“海洋机器人”

在舟山校区学习生活一年了,兄弟俩感觉美美的。弟弟有名说,“舟山校区校内环境优美,科研设施齐全,老师们年轻有活力。在舟山校区学习生活的一年中,我们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

5.jpeg

想起一年前笃定选择浙大海洋学院,兄弟俩会心地一笑。“浙江大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学科实力强,能够进入浙大深造一直是我们的梦想。”哥哥有功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充分发展和利用海洋资源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选择浙大海洋学院,在陈正老师的指导下从事海洋机器人方面的研究,我们感觉能够将国家的发展需求和个人理想紧密结合起来,这让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海洋学院。”

有功有名所在的海洋学院海洋电子与智能系统研究所,主要从事“无人系统的智能感知与通信装备技术、水下机器人的智能系统优化与控制、海洋软体与仿生机器人设计与研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所师生在ICRA国际软体材料机器人挑战赛、第十五届IEEE国际信息与自动化会议等国际性赛事和学术会议中屡获奖项。

微信图片_20190517111223_副本.jpg

陈正和他的学生们

有功有名目前的课题研究主要面向“海洋机器人”,两个人的研究一个偏重规划,一个偏重控制,这两个研究方向又恰好在机器人的研究中可以有机结合。有名主要面向无人船为代表的移动机器人做轨迹和路径的实时规划,有功前期在做绳驱机械臂的控制研究,目前涉及一些无人船的运行控制问题。

“我国在海洋机器人,特别是无人船的研究上,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我俩现在正在做的课题特别有意义,希望能在这方面做出一些有益的探索,为海洋强国的建设贡献我一点点绵薄之力。”

“有功有名这兄弟俩都很优秀,思路清晰,工作踏实,虽然只是研究生一年级,在上课之余已经能很好地进入课题研究阶段了。”陈正老师毫不掩饰对两位爱徒的赞赏之意。做好每一件小事 绽放青春光彩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的殷切希望。学在浙大,有功、有名两兄弟也以成为党员先锋为己任,书写着他们的青春和梦想、奋斗和价值。

7.jpeg

4月9日下午,弟弟有名在“知味馆”前捡到了一个钱包,内含数张银行卡、校园卡和现金。想着失主肯定很着急,他马上和同学们一道,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及时联系上了失主,将钱包归还。文明发自内心,友善温暖人间。有名现在是一位预备党员,平常学习生活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不过,哪怕传递出的只是一丝一毫的正能量,能影响到身边的同学们,那也是好的。”有名如是说。

哥哥有功大三就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来到浙大不久,他就被推选为海洋学院海洋电子与智能系统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不论科研和学习任务多重,在党务工作上他一丝不苟,策划和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 凝心聚力徒步行”“缅怀革命先烈 继承革命精神”“向优秀同伴看齐 竺奖获得者分享学习经验”等独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营造了凝聚党员的良好氛围,为支部党务工作注入活水,强化了同志们的党员意识和先锋意识。

005.jpg

“父母勤劳、乐观、与人为善的生活态度和为人处世风格对我俩影响很大,他们教导我们,人生在世,先不要讲要有多大出息,首先‘三观’要正。”兄弟俩身上,始终保有一种昂扬向上的状态,一种积极进取、充满阳光的精气神,一份朴实无华的责任和担当。

一个人就是一种能源,点燃内心的火焰,便能迸发源源不断的力量,哪怕仅有微光,也能烛照一方。兄弟俩将继续在浙江大学续写自己的精彩,“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中”,愿兄弟俩能在浙大继续相爱相搏,共同进步!


文字记者:梁立

摄影:as photo摄影工作室

今日编辑:浙江大学微讯社 陈金露

责任编辑:李灵


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