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导览

首页  |  文化校园

竺可桢纪念铜像

作者:高楚清 发布日期:2019-06-06 访问次数:2302


001.jpg


竺可桢.jpg


竺可桢(1890.3.7-1974.2.7),字藕舫,浙江省绍兴县东关镇(今属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竺可桢校长是具有崇高声望的科学家、教育家,是浙江大学办学史上最杰出的领路人之一。在1936年至1949年担任浙大校长的13年间,积极倡导和弘扬“求是”精神,广延名师,民主办学,使浙江大学崛起成为蜚声中外的高等学府。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期间,竺可桢校长团结带领浙大师生举校西迁,克服重重困难抵达贵州遵义湄潭,完成了“文军长征”的壮举,开创了浙江大学办学史上一段辉煌的发展时期,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作为我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人,竺可桢毕生都在关怀我国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他领导创立了我国第一个海洋研究机构、制定了我国海洋科学十二年远景规划、改建了我国第一艘海洋综合调查船、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

这尊铜像由原浙江医学院56级校友李摩西博士捐赠,于2017年4月28日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