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海洋学院“青年博士讲师团”为舟山中学生讲学

作者:姜书 发布日期:2019-06-17 访问次数:375






“浙江大学青年博士教师讲学团”走进中学讲学活动日前在舟陆续展开。海洋学院詹舒越、王杭州、邸雅楠、焦鹏程等青年博士教师先后走进舟山的中学校园,开展科普讲座,为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

本次活动由团舟山市委主办、海洋学院协办。作为团市委“三服务”系列活动,是推进浙江大学服务舟山、发挥校地合作帮扶宣教的重要举措。根据讲学安排,海洋学院青年博士教师先期赴舟山中学、普陀中学、南海实验学校和舟山职业技术学校等举行科普讲座活动。

64日,詹舒越博士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作了题为《生活中的光与像》的科普讲座。詹博士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详细解说了光学基本知识,分享了有趣的光学现象,把同学们带入到了一个光怪陆离的光的世界;611日,王杭州博士在南海实验学校、邸雅楠副教授在普陀中学分别作了《北极探“险”》《探索深蓝》的科普讲座。王博士曾三次赴北极科考,邸博士曾乘“深海勇士号”在南海下潜。他们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北极、深海下潜的科研工作经历,解答了同学的提问,鼓励同学投身海洋事业;614日,焦鹏程研究员走进舟山中学,讲授《天体故事》。焦博士结合其自身研究经历,和同学们探讨了关于宇宙的奥秘和天体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在中学阶段夯实学科基础,将来为中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讲座期间,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掌声不断。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与博士们面对面探讨专业问题。四所学校的数千名学生聆听了讲座,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进一步了解了神奇的科学世界,大大拓宽了视野、提升了科学素养。

据悉,今年下半年,“浙江大学青年博士教师讲学团”将继续在舟山市大中院校和市青少年宫举办讲学活动。

(文 姜书/摄影 团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