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中国海洋报] 浙江洞头深入推进“蓝碳”试点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08 访问次数:361

本报讯 笔者近日从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了解到,该区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近岸滩涂蓝碳本底基础性状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本底调查)项目已顺利完成。

该项目从2017年5月开始设计,2017年10月立项,2018年初实施,到2019年3月顺利完成。该项目根据洞头的生态系统、环境条件、海洋灾害、物种资源等特征,结合当地“南红北柳”“蓝色海湾”“海洋牧场”等海洋生态建设项目实施,在对洞头区滩涂蓝碳基础性状和滩涂生态环境状况进行本底调查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洞头特色的,成本低、效果显著、可推广的蓝碳增汇新技术和综合管理方法。

据悉,洞头一期400亩幼年红树林群目前每年固碳约56吨,在有效的管理前提下,预计10年后年固碳量将达70吨。同时,2018年洞头羊栖菜和紫菜总养殖面积约2800公顷,共吸收二氧化碳14040吨,并释放氧气10226吨。

相对于陆地森林碳汇(绿碳)生态系统,蓝碳生态系统具有极强的固碳能力,通常来说,就是通过保护和恢复红树林、盐沼和海草等生态系统,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恢复和保护海洋资源。

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也是首批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拥有2708.7平方公里蓝色疆土。正是由于丰富的岛屿和海域资源,在洞头开展蓝碳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介绍,在原国家海洋局、原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原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指导下,洞头区政府联合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开展蓝碳生态系统项目实施试点工作。

洞头是我国较早开展蓝碳项目的县区,项目的实施能够极大地改善景观生态、保护环境、促进海洋渔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本底调查显示洞头具有优良的生态环境与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探究洞头蓝碳项目实施前后的生态环境变化,能够为我国开展蓝碳项目积累宝贵经验,也为海岸带生态环境的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潘沁文 王 艺 张钰锋)

《中国海洋报》201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