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实践] 海洋学院学子暑期社会实践“心暖滇南”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16 访问次数:568

7月27日至8月9日,海洋学院“心暖滇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学院团委副书记车淼洁老师带领下,赴云南省勐海县勐混镇曼赛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为期14天的实践活动中,团队实施了“五个一”计划,即开设一个夏令营班、评选一批优秀小学生、建设一个梦想规划室、保持一批书信联系、调研一系列民族文化,以实际行动服务西部,受教育、长才干,彰显浙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教学初体验,苦尽甘来感动多

7月27日,实践团历经30多个小时,转换多种交通方式,翻越一座座大山,顺利抵达目的地曼赛小学。28日一早,夏令营开班仪式举行,曼赛小学师生共160多人参加。

曼赛小学校长岩温来对实践团师生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车淼洁老师介绍了浙江大学及浙大海洋学院的办学情况和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队长罗润鑫表示,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帮助小学生了解更多“外面的世界”,和小学生们一起度过一个快乐、充实和难忘的暑假。

实践团成员来自2017级、2018级8名本科生,他们将小学生们参照年级分为4个班级,每两人担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负责班内孩子的管理与交流。针对孩子们“主科相对薄弱,课外知识相对缺乏”的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语文、数学、外语等主科教学,着重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同时还在部分年级开展了手工、科普、唱歌、心理、海洋知识等科目,对孩子们的文化知识进行全方位拓展,帮助他们建立更完善的知识体系。

为了给孩子们带来更加丰富的知识层次和更加有趣的课堂体验,实践队员们在备课上下足功夫,从网络到书籍,搜集整理了丰富的相关文献和课程资料,精心撰写教案、制作课件。支教团成员陈泽宇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做老师,不轻松,但这一定是我们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

开展课外家访,全面了解深入个体

“拳拳之心,切切之情”,实践队员们充分利用傍晚的课后时间,步行数里,走进一个个村寨,走进孩子们的家中,更加全面而充分地了解孩子们的家庭信息状况与家庭教育情况。

每个孩子都是充满希望的个体,每个孩子都有着自己最纯真的梦想。实践队员们尽可能地多了解一些孩子们的成长状态,努力地将自己对孩子们的鼓励与美好希望传递给父母。

在课外,实践队的小老师们和孩子们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和他们一起游戏、聊天,把热情、希望、乐观等积极向上的精神传递给孩子们,帮助他们对自己的梦想进行规划与了解,鼓励他们为了自己的未来而拼搏不息。

建梦想规划室,播下希望的种子

在此次夏令营中,“梦想”一词是师生交流不变的旋律。从课堂上的小诗《梦想》,到心理课上大家对各自梦想的展示,再到一处小小的梦想规划室,梦想总是萦绕在曼赛小学,久久不散。

孩子们的心中早已埋下了梦想的种子,在老师的鼓励之下,孩子们都在小小的纸张上写了自己的梦想,成为歌唱家,成为宇航员,成为老师……孩子们的梦想尚处于萌芽阶段,需要有人精心地去呵护,让幼小的嫩芽茁壮成长,绽放出千姿百态的梦想之花。

实践团队员们与充满梦想的孩子们进行单独的深入交流,在梦想规划室,解读他们的梦想,将梦想化作一个个小目标,鼓励孩子们向着切实的目标不断奋进。

感受民族文化,文艺汇演作尾声

文化是一个民族最美好的东西。实践团队员们抱着对当地民族文化的好奇与热爱,走访了各个乡镇、村落,探寻着傣族文化的悠久历史与传承。

8月3日,实践团队体验了当地有趣的“赶集”文化,走进了悠久传承的传统造纸村——曼召村寨,走进了清香长留的古茶树茶山——贺开。在曼召村亲身体演傣纸的造纸工艺,感受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在当下的传承;在贺开村亲手采摘古树茶,体会茶香与普洱制茶的古朴味道。实践团的师生们沉浸在神秘而有趣的傣族文化之中,深深陶醉。

8月9日下午,实践团师生与勐海县团县委领导、勐混镇中心小学校领导、曼赛小学领导及全体小学生和家长相聚曼扁村小组的舞台,进行文艺汇演。结合当地民族喜歌善舞等特点,用歌舞、演讲、合唱等形式,展现夏令营两周以来学习的成果,表达内心的真挚情感。

夏令营活动评选了十位优秀小学生,车淼洁和当地领导嘉宾为优秀小学生颁发奖状和奖品,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优秀小学生代表玉香旺还发表了获奖感言和关于梦想的主题演讲,她说,“梦想是指引每个人前进的方向”。实践团全体成员一起献演《和你一样》,鼓励大小学生“全力以赴追逐自己的梦想,为需要的人打造一片天堂”。 

(文 罗润鑫 缪银琦 黄瑛/摄影 叶杨莎等,指导老师 车淼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