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术] 海洋学院第九期海洋科学学术沙龙举行

作者:盛欢 余玉超 发布日期:2019-10-12 访问次数:572




10月11日下午,海洋科学第九期学术沙龙在教学楼224会议室举行。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郑苗壮博士、朱璇博士应邀分别做主题报告。

郑苗壮是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海洋和海洋法议题谈判的履约专家,他以“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BBNJ)与国际文书谈判最新进展”为主题,科普了什么是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介绍了现阶段政府间会议的进展情况,综合分析了各方面关于海洋遗传资源及其惠益分享、划区管理工具、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海洋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立场主张。他提出,我国应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把握BBNJ谈判提供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谋划全球海洋战略布局的契机,发挥与国力相称的影响力,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切实维护国家海洋利益。

朱璇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海洋治理与海洋合作,她在题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海洋合作与蓝色经济”的报告中,为大家介绍了国际海洋问题的发展趋势与APEC海洋合作概况,并以与浙江大学合作项目“蓝色生物技术助力蓝色经济发展”为例,重点讲解了蓝色经济中的合作与共识;从亲身参与APEC海洋合作的角度出发,讲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积极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报告由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所徐金钟副教授主持,海洋科学系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大家表示,此次沙龙提供了国际新视野,得以有机会了解到更高格局下国家层面对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与把握。徐金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国际性海洋组织,结合自身所学探索跨学科合作,结合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寻找新突破、新机遇。

(文 盛欢/摄影 余玉超)

供稿 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