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紫金港”船参与“里斯本丸”遇难者后人舟山纪念活动

作者:孙瑜霞 劳雷 发布日期:2019-10-23 访问次数:192




10月20日,著名二战沉船“里斯本丸”遇难英军战俘后人海上吊唁活动在舟山东极青浜岛外海域举行。海洋学院“紫金港”船作为作业船,参与了此次活动全程记录和“里斯本丸”沉船的海洋测绘等。

“里斯本丸”沉船事件发生在1942年9月,一艘满载1800多名英军战俘的日本船只——“里斯本丸”号,行驶在舟山东极海域附近时,遭到美国潜艇鱼雷攻击沉没。当时,舟山渔民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其中300多人,表现出舍己为人的大爱和英勇无畏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该事件也体现出中英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

为挖掘“里斯本丸”沉船事件真相,北京劳雷影业公司等决定拍摄电影纪录片《里斯本丸沉没》。今年4月,“紫金港”号作为作业船,参与了沉船的考古勘探和发掘。“里斯本丸”的考古勘探和战俘后人吊唁活动都是《里斯本丸沉没》纪录片的重要部分。据悉,纪录片计划在2020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5周年时期公映。

(孙瑜霞 劳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