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术] 海洋学院首办青年教师前沿技术论坛

作者:张大海 何世民 齐静宇 发布日期:2019-11-08 访问次数:691



11月7日上午,海洋学院青年教师前沿技术论坛第一次会议在舟山校区成功召开,海洋学院张大海教授作为会议召集人,邀请了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崔琳,中国海洋大学芦永红,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蒋涛,以及浙江大学信电学院林时胜,海洋学院焦鹏程、孙丹、司玉林、安新宇等青年科学家,围绕“传感器环境能源获取”的主题开展学术报告与研讨。海洋研究院徐文副院长、海洋学院李培良教授等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青年学者们介绍和阐述了波浪能观测平台供电技术、海水溶解氧电池技术、摩擦纳米发电机及网络用于高效水波能收集、新型直流发电机等研究的进展和应用情况。青年学者们提出的科学问题与研究方向,引起了与会专家们的浓厚兴趣。李培良教授从海洋工程实际经验和海底观测网络应用需求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海洋应用领域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能源问题,当下能源问题成为制约技术发展的瓶颈,能源技术领域的突破和发展,将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需求,”徐文副院长表示,青年科学家思路活跃,传统领域的革新与新领域的开拓要靠年轻人来推动。

本次会议为单位组织间合作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未来寄望不同单位的青年科学家可以自由组队,组成研究联盟,促进海洋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 

(文 张大海 齐静宇/摄影 何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