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观点] 陈鹰:做懂海洋、有理想、有情怀的优秀海洋人

作者:宇寒 车淼洁 张思诺 发布日期:2019-11-27 访问次数:1388




11月24日,海洋学院陈鹰教授专程来到紫金港校区,与海洋学院2018、2019级同学交流,共话“海洋与人生”。他寄语海洋学院青年学子,作为新时代的浙大海洋人,要学习前辈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以献身海洋事业为荣,将个人的发展书写在祖国繁荣发展富强的历史画卷中。

“什么是海洋?”这是陈鹰教授首先想告诉同学们的。他以人文为方向,从一张世界地图出发,以一个个人类探索地球的故事,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海洋。他认为,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海洋是强国必由之路,海洋是歌、是诗,是美丽风光、休闲去处,更是资源、环境,是国家尊严、国家的边防线。我们认识海洋,要以历史为经、地理为纬。只有在这两个维度上来看海洋,才能读懂海洋这个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方。

陈鹰教授于2002年乘坐美国最先进的载人深潜器Alvin号,参加了其第3768次下潜,是我国第一位下潜千米以上海底进行实地考察的科学家,为我国深海机电装备的研制以及深海开发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陈教授从这次科考探险讲起,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初次深潜的感受和历次出海的体验和收获。他还讲述了最年长的深海勇士汪品先院士的“海洋梦”,詹姆斯·卡梅隆导演、中科院深海所所长丁抗等的“海洋情怀”,希望同学们从海洋前辈的事迹中有所学习、有所收获,坚守心中的海洋理想,将心中的海洋情怀落到实处,志存高远,向海图强。

陈鹰教授是海洋学院的创院院长,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洋学院的初心和使命,回顾了学院创院历程和各项事业发展情况,阐述了海洋学院未来发展愿景。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到舟山来近距离接触海洋,把论文写在大洋深处,努力成为一名既懂海洋、理解海洋,又有理想、怀有希望、有情怀、有责任感的优秀海洋人。

陈鹰教授还就同学们关心的学习、生活及舟山校区的文化环境等问题,与同学们交流互动,为他们答疑解惑。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认为陈鹰教授的报告加深了对海洋事业的了解,促进自身对未来发展规划的思考,也更坚定了志在海洋、投身海洋的理想。表示要牢记时代使命,努力学习掌握海洋科学与工程知识,成为奋斗在深蓝一线的骨干力量。

(文 宇寒 车淼洁/摄影 张思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