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党建] 海洋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梁立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19-12-12 访问次数:301





12月6日下午,海洋学院召开党员中层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主持会议,代表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及表态发言。校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魏仲权作点评讲话。

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海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根据学校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先后开展了9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同时围绕六大主题,班子成员分工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梳理出29条问题、74项举措,逐条整改落实。针对问题清单,全体中层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学院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反复讨论、几经修改完善后,确定了学院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每一位中层领导干部自己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在学校督导联络组指导下修改完善后定稿。

王瑞飞在班子对照检查发言中说,2019年以来,海洋学院党政协同,齐抓共管,抓党建调机制聚人心、调学科凝方向树特色、调专业优方案精培养、调结构建平台强队伍、造氛围强引领促育人、补短板优服务保支撑,已基本形成了舟山异地办学体系、具有浙大特色的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支撑一流海洋学院发展的保障体系。他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对班子查摆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剖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强化理论学习、强化宗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一流引领,用发展的成就来解决发展过程中问题的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他表示,海洋学院全体党员干部一定会把海洋学院建设工作作为成就自己的事业来推动,围绕一流目标,服务国家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齐心协力把学院建设发展好。

会上,学院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按照要求逐一认真查摆问题,提出整改举措,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又有针对性地向受批评者提出了整改落实的意见和建议。

王立忠表示,学院班子整体运行良好,在相对艰苦的条件下,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创出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下一步要着眼于特色和亮点,把量做大,把质提升上去,努力取得更大的跨越发展。他指出,要继续谋求特色发展,抓住机遇、长远谋划、保持信心,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全力推进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建设;要抓好党建和思政工作,高质量做好立德树人。关注海洋学子成长,进一步加强与本部、与兄弟院校的互动交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探索新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要坚持以师生为本,依靠群众、关心群众,沉下去了解一线情况,及时解决师生切身问题和难题。

魏仲权在点评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除了学校党委提出的规定动作外,还开展了许多有自身特色和亮点的工作。民主生活会上,大家都能够直面问题,动真碰硬,脸红心跳,开诚布公,会议开得有质量有效果。学院党委要在适当时候、适当范围内,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通报。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加快整改落实。要加强对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希望海洋学院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树立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胸怀,更大的格局,共同努力,朝着一流的海洋学院和海洋学科前进。

党外院领导列席会议,校第三巡回指导组联络员、海洋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文 梁立/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