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

首页  |  学院动态

[新媒体] 赵文燕:面朝大海,如燕轻飞

作者:学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19-12-24 访问次数:361

赵文燕,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18级本科生,2019年国奖获得者。曾担任海会宣传部和海洋学院紫金港团总支青志中心干事,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并取得浙江大学优秀学生、2018-2019学年浙江大学优秀团员、学业优秀、社会工作、公益服务标兵等荣誉。 

近期小编有幸采访了赵文燕学姐,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学姐的求学经验和感悟吧。

解海洋 始有方向

当初选择专业方向时,我主要考虑了两个方面。一是专业内涵。海工,偏计算机方面的多一些,学习内容是我比较感兴趣、也是比较擅长的。在专业确认时期,我从学长学姐那里了解到了他们对海洋专业的看法,在专业节上与相关专业老师进行了一些交流,还参加了平时的专业宣讲活动。通过这些,我了解了更多,明确了选择方向。二是专业前景。我获悉海工在大三会有一个机器人竞赛,这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就深入了解机器人这方面以及海工其他方面的未来发展方向,比如海洋信息、海洋装备等,选择自己比较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这些综合考量之后,我最终选择了海工。 

既然选择了海洋这个专业方向,就要培养自己的海洋精神与海洋情怀。要明确学海洋的目的,要明白将来怎样把自己的梦想与将要从事的行业、与国家的需求联系在一起。要做好投身海洋的思想准备,将来你可能会出海,条件会非常艰苦;可能要做研究,将花费你非常多的精力。要主动去了解海洋,了解自己必须要具备的一些能力和素养,用你自己所学为海洋事业做贡献。

认真听讲 百战不殆

所谓能力,从大处讲,就是培养自控能力、管理时间的能力、处理事件的能力、与人交流的能力、学习的能力。从小的方面讲,就是自己必须要知道今天要完成什么学习任务,要有自控力,不能浑浑噩噩的把一天就混过去了。 

大学阶段的任务,还是要认真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如果自学能力很强但缺少自控力,我觉得还是要认真听讲,不能上课不听然后下课拿着书也不想看。学会延续高中的一些学习的技巧,比如做错题集,不一定要很漂亮,但可以记录一些解题好方法、自己的错题等关键内容,英语要多听多说多练。另外学习不要只顾着理工科的一些东西(比如数学、物理),可以全面发展一下。比如选修,可以选一些自己喜欢的一些东西,或者是多看一些课外书,丰富一下自己。 

关于通识课我想提的是,上课认真听讲,别“水手机”,课程任务认真完成,通常能够获得比较满意的成绩。对于通识课,兴趣+技能是我选课的首要因素。这是我之前一个学期下来的体会,首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觉得会对自己有帮助的,再参考一下老师评价。 

我最近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完成工力、OOP的大作业和准备六级考试这些事情上。我觉得应该有计划地完成任务,综合一天的课程,提前制定好一天的安排,一项一项去做,最重要的是扔掉拖延症的毛病。另外在制定任务的时候,要根据个人情况合理安排,切忌贪多嚼不烂。

学无止境 扬帆向前

大学生活,压力自然是有的。一方面是课业压力,各种“硬核”课程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另外一方面是要完成提升自己能力方面的任务,比如英语水平、学科竞赛等等。总会有同学比自己优秀,所以会感到有压力。 

如何来缓解自己的压力呢?我常用一些自娱自乐的方式,听歌,刷微博,跟家里人聊天,或者是我喜欢的书法、绘画,有时候周末还会追点剧。我觉得可以用娱乐来缓解压力,但要分清主次,以学业为重,娱乐为辅。比如,今天完成了学习任务后,就给自己一个奖励,买一杯奶茶吧。就是要试着把娱乐当成对学习的一种鼓励吧。 

关于熬夜,我觉得是不可避免的,但要尽量少熬一点。就算大二的学业压力更大了,也要保持作息,争取早睡,坚持早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方式和生活习惯,希望熬夜都是在干正事,比如忙学习忙工作,而不是打游戏、追剧。 

大一时,我在海会宣传部和学院紫金港团总支青志中心担任干事,从部门和组织里的学长学姐那里学到了很多新鲜的知识、与人交流方面的技能,颇有收获。 

青志中心会组织非常多的活动,比如去海底世界,或去某个小学给小学生宣讲海洋知识,或者去陪一些老人聊聊天等。参与这些小活动,可以学到书本外的很多知识,而且还帮助了别人,心里会很高兴。特别是去帮助小朋友,去陪陪老人,能放松自己的心灵,带来被治愈的感觉。

图片来源:赵文燕    

排版编辑:张启迪    

责任编辑 邱严杰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