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海洋学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双代会第三次会议

作者:高楚清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0-01-15 访问次数:547

1月14日下午,海洋学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双代会第三次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度各项事业取得的进展,研究部署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讲话,常务副院长徐文作学院工作报告。

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阮啸主持会议并作学院财务收支执行情况报告。副院长、工会主席陶向阳作工会工作报告。院领导张海生、王晓萍、陈庆、贺治国等出席,并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徐文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学院精心谋划、前瞻布局,成功树起了具有浙大特色的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旗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具有浙大特色的异地办学体系和海洋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人才引育机制,进一步壮大了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相匹配的师资队伍;致力于科研能力和平台建设,科研发展呈现加速提升态势;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国际化办学特色进一步显现;服务为先、精细管理,支撑保障体系协同高效;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学院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在今后持续的改革发展中加以改进和提升。

徐文对学院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了部署。他指出,站在21世纪20年代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学院目标不动摇,高质量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浙大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的独特道路。新的一年,要围绕一流目标,做实“海洋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启动实施“智慧海洋”会聚计划,着力组建大团队、谋划大项目,推进浙大海南研究院建设,深化市校全面战略合作,完善舟山校区管理运行机制,全面总结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高质量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蓝图,加快推进一流海洋学院建设步伐。

王瑞飞为海洋学院首批师德导师颁发聘书,并对做好学院师德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好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精神,严格遵守学校、学院有关师德师风的各项规章制度,正确处理好导学关系,严肃课堂教学纪律,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王瑞飞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始终把一流的意识融入到人才引育、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中。进一步开拓视野和思路,通过各种渠道物色人才,精准引进与学科体系建设相匹配的一流人才;在科研经费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组建大团队,策划大项目,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用心上课,用心备课,用心选课,把我国海洋领域最优秀的学生培养好。要大力弘扬传承“宽厚跨越”的院训精神,建设包容、欣赏、理解、合作、竞争的校园文化。要坚定对学院发展和对科研、教学、学生的信心,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宣传介绍学院,让学院成为自己的一张名片。他指出,安全是办学的基础条件,是大学治理体系的必要环节。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抓实攻坚善治,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水平,为一流学院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王瑞飞通报了2019年度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他表示,此次民主生活会上,全体党员中层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检查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真诚坦率,开出了良好效果,是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认真实践。对于查摆出的问题,学院正在按照学校要求,围绕一流目标,认真整改落实,力求尽快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使命,服务于国家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会上,阮啸作学院2019年度财务收支执行情况报告,介绍了学院财务总承情况、财务收支执行情况,阐释了学院财务面临的压力与机遇。

陶向阳在工会工作报告中,介绍了学院工会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深化民主建设,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打造暖心工程等情况。





会议通报表彰了获得2019年度校级以上各类奖励或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对2019年度院级“十大经费贡献奖”、优质教学奖和教学竞赛奖、院级先进、中天奖教金等获得者进行了现场表彰。

海洋学院、海洋研究院、先研院舟山海洋分院、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文 高楚清/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