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海洋学院与中科院深海所开展战略合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29 访问次数:206




1月17日,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率团访问位于三亚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简称深海所),务实推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平台共享、人员互聘等方面的合作。期间,王瑞飞与深海所所长丁抗共同签署了院所战略合作协议。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文出席签约仪式。

开展战略合作,是海洋学院与深海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助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助力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根据协议,双方将以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目标,建立创新的培养模式,重点在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等方面实行研究生联合培养;瞄准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共同参与顶层设计,策划重大项目,开展联合攻关与合作研究,并共同推动深海技术装备试验和调查工作。双方还将在三亚崖州区的新建设施设备方面开展合作、共享优势资源。深海所海将面向浙大海洋学院开放共享航次,鼓励新型海洋装备参加海上试验。双方合作发掘并培养浙江大学优秀潜航员。

王瑞飞表示,发展海洋科技是提高海上国家安全的重要体现。浙大落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开放第二次工作推进会的精神,积极参与国家开发海南的战略部署,体现了浙大的工学优势,更是一种国家担当。目前有多位浙大教师参与深海所项目,正在认真负责任地开展相关科研任务。浙大海南研究院也将于2020年开始招收硕博士研究生,形成每年150人左右的招生规模,形成集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创新型研究院。期望加强与深海所合作,建设好浙大海南研究院,为国家开发海南战略提供服务支撑。

徐文表示,海洋学院与深海所有着很深的渊源和情谊。浙大发展海洋受到了丁抗老师的鼓舞与支持,并得到了深海所的长期支持。浙大很多学院的优势研究队伍已经与深海所展开了深入合作,参与深海所主持的中科院先导项目,希望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可以真正落实更多的科研合作与交流。

丁抗表示,深海所根植三亚,面向南海,服务于国家两洋一海战略,发展与涉海兄弟单位,尤其是浙江大学的全方位合作。浙大有很好的基础科学,很强的工程学科,办海洋学院理所当然。浙大不但要服务于浙江更要走向国际,瞄准深海走向南海,为国家安全做出贡献。他建议,先期推进管理人员挂职,实实在在推进双方的合作。同时欢迎海洋科学领域的师生与深海所共享深渊样品,共用分析测试装备等。

签约仪式前,王瑞飞书记、叶瑛教授、陈家旺教授、梁旭副教授在深海所副所长彭晓彤、科技处处长向长生等陪同下,参观了深海所大型工程实验室、多种深海与深渊勘探设备,了解了深海所建所情况特别是在能力建设上取得的成就。

(叶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