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海洋人众志成城共战疫情

作者: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0-02-05 访问次数:238

恭喜出院”“欢迎归来”“加油” ……131日,海洋学院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在学院微信群引发群情振奋,大家纷纷刷屏表示祝贺。十余天来,海洋学院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彰显浙大海洋人的担当。

1月19日晚,海洋学院王老师被初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为舟山市首例。疫情就是命令。在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指挥下,学院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月20日凌晨分别从其他城市赶回舟山校区,先期开展应急处置。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第一时间听取舟山校区疫情汇报,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高度关注两位患病老师的情况,并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带领专家组赶往舟山校区进行指导。

21日,以王瑞飞和常务副院长徐文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阮啸、副院长陶向阳为副组长,副院长王晓萍、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庆和学系、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海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同时启动实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密切接触人员情况排查、校区重点部位消杀、教职员工和学生排摸、疫情防范物资采购、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措施宣传等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

海洋学院组织人事部部长吴锋、总务部主管张科威、校区医务室医生高翠,最早进入防控一线。19日19:30,他们配合市疾控办来学院调查与武汉人员及第一例患者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梳理出22位密切接触人员的情况。

20日凌晨一点,总务部部长周亦斌、主管周大成接到学院电话,立即从杭州启程赶回舟山校区,立即投入疫情防控的相关后勤支撑保障工作。

20日上午开始,党政办副科职秘书乐夏瑕就把哺乳期的小孩交给父母代管,全身心地投入每日的信息汇总、简报编写、信息报送和应急统筹等工作。

学生思政工作部秘书郑余琦从接到通知开始,就离开定海的家,一直坚守在应急小组数据统计、每日校区人员医学观察登记、中国籍学生事务协调等岗位。

从22日开始,学院决定将排查工作扩大到整个学院。21位联络员立即放弃休假,开展对全院教职工的身体状况的逐一排摸,同时通过“每日报平安”微信群,持续开展身体状况报备,时刻提请老师们做好防护工作。

22日16时,求是苑和校区实施疫情隔离防控。校区和求是苑内280余名师生员工和家属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居家隔离观察,杜绝疫情扩散。

台州籍研究生张洪力做完实验准备回家时校区隔离指令刚刚下达。他积极配合学院工作,主动说服父母不回家过年。受他的影响,另外两名中国籍研究生也都安心留在校区居家隔离。

正在办公室加班的留学生Arnaud(高明)被隔离在校区,但其家属租住在校外。学院及时协调解决了其家属来校区同住的问题,Arnaud同意留在校区过年。

长时间的隔离难免引发师生情绪波动。学院各研究生导师主动与留校学生联系,帮助他们疏导情绪,防控病毒,平安度过观察期。叶瑛教授以自己乐观的心态,每天都与自己的研究生交流,还在学院微信群传授生活经验和疫情防控知识。

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张小玲发挥自身工会副主席、小区业委会成员的优势,在学院微信群开展思想引导工作。她还利用自己在舟山医疗卫生系统的人脉资源,为疫情期间就医的教职工提供帮助。

学院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所长、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通过微信群,发布各项防控工作事项通知、开展信息排查、舆情引导等工作。隔离区内的支部书记、支委成员等组成联络员队伍,以包干到户的形式,分别承担3-5户住户的联络工作,做好每日体温观察登记汇总、传达相关信息、疏导微信舆情等……

学校密切关注着隔离在校区和生活区的海洋学院师生的健康情况。在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和校长吴朝晖的直接关心下,27日上午,浙一医院的专家组对舟山校区教师员工与家属的病情进行了远程会诊,肯定了治疗情况,提出了完善建议。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时刻。全体海洋人将毫不懈怠,继续坚守防控第一线,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坚决打赢这场艰巨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