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首页  |  学院动态

[逆行者] 总务“三剑客”:守住校园安好

作者: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0-02-07 访问次数:269

1月20日凌晨1:30,总务部部长周亦斌和主管周大成一接到学院的电话,就匆匆启程,从杭州赶赴舟山校区。因为事发突然,他们仅携带了一些随身物品,连换洗的衣物也来不及准备。刚从外地大学回来的女儿独自在家,周亦斌也没有多叮嘱几句。

此时,总务部主管张科威还在校区,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排查与武汉人员及第一例患者密切接触者的情况。凌晨四点,他还将与从杭州赶回舟山校区的副院长陶向阳、校医院院长张仁炳碰头,向他们汇报19日晚发生的疫情和市政府紧急会议精神。

一夜无眠。20日上午8:30,三人准时赶到学院专题会议现场,参与疫情防疫工作的研究部署。根据刚成立的应急领导小组的工作分工,他们的任务是做好校区疫情防控和后勤、安全保障工作。

会议一结束,周亦斌即与市疾控中心进行工作对接,商定下一步的防控举措。周大成则带领物业员工,对校区重点部位先期进行消毒处理。次日,在他们三人的带领下,市疾控中心人员分别来到各位患者的办公场所、接触过的场所,进行了重点消杀。

随着疫情的发展,他们又多次联系市疾控中心,陪同他们对校区食堂、学生公寓、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定期消杀,对所有留校学生和相关人员进行采样检测,还配合学院和省、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开展相关信息收集和流行病学调查。

期间,他们多方联络,组织采购了2000只一次性外科口罩、100只N95口罩、50支体温计和5箱消毒液等疫情防范物资。后又联系调拨了1000只口罩和100支体温计,发放给留在校区的学生。

1月22日下午,市政府决定对舟山校区实施疫情隔离防控,后勤和安保工作也陡然升级。

此时,校区内有教职员工96人,而食堂员工只有3人,严重不足。他们立即与物业和食堂负责人研究,决定将物业的后勤工作内容重点转移到校园安全和防疫上,对部分物业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之后安排进入食堂,参与食堂保洁、蔬菜清洗、切菜等非直接接触食物的工作。在此基础上,他们指导食堂开展科学营养的物资采购、精心组织年夜饭的供应、做好穆斯林留学生菜品物质采购配送等工作,还主动与后勤员工谈心,疏导负面情绪,缓解她们的焦虑,保障心理健康。

隔离期间的校园安保,事关疫情防控成效。在隔离指令正式下达前,他们组织校卫队和物业巡逻员、监控值班员,对校区各区域、各角落进行全面清查,发现无关人员,及时劝离校区。正式隔离后,立即对安保队进行全体动员,并抽调13名保安骨干组成防疫应急小分队驻守校园,全力配合舟山疾控、公安等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不进不出”的隔离工作,做好校门管理;进一步加强校园巡逻和执勤,对人员聚集、不戴口罩等不符合隔离要求的情况,进行及时劝阻;还组织力量对校园内的流浪猫狗进行驱离……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疫情发生后,周亦斌、周大成、张科威都是第一时间冲进防控第一线的。持续近二十天的坚守,他们错过了与亲朋好友的欢聚,错过了一年中最重要的团圆,也无法照料生病的家人,但确保了校园的安全,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他们说,只要校园安好,我们愿做那些负重前行的人。

(高楚清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