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首页  |  学院动态

[逆行者] 郑余琦:做好防疫一线的每一件小事

作者: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0-02-10 访问次数:271

“小张,今天的体温多少?身体情况怎么样?”2月9日一早,学生思政工作部秘书郑余琦照常开始一一问询校区内中国籍学生的体温状况,并做好登记报备。

自校区实施隔离防控措施开始,郑余琦就承担起校区内中国籍学生的事务协调工作。“主要是关注他们每天的身体状况,帮助他们及时解决隔离期间生活上的困难,经常性地提醒他们保护好自己。”

郑余琦是在1月22日上午从定海的家中赶往校区,参与学院防疫应急工作的。当天下午就收到在校区内封闭隔离14天的指令。

“刚开始安排我留下来,曾经有一点点犹豫。因为寒假刚开始,我父母也是刚从外地回家,我们才相处了一天。如果隔离在校区,年夜饭不能回家吃,这个春节也不能和父母团聚了。”郑余琦说。

看到工作组的其他老师一个都不走,特别是看到校区内的学生工作需要有人去顶上,她很快就调整好心情,决定留下来。“我父母对我的工作也很支持,他们鼓励我说这个时候校区更需要你。还马上给我送来了生活用品。”

根据工作组的安排,郑余琦主要负责隔离期间校内工作组文件资料和隔离期间校内人员每日体温登记工作。当天晚上,她就进入工作状态,认真记录下当天工作组的工作部署情况,协助校区内人员安置、物资保障采购登记等;还连夜统计好了校内人员的名单,根据人员性质进行分组,联系了6位老师担任分组联络人。

24号上午,工作组成员按照市疾控中心的要求做了核酸检测,要等到第二天出结果。因为之前曾与确诊的几位老师有过接触,郑余琦有所担心而半夜失眠,好在是虚惊一场。将心比心,这也让她更加深刻地理解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防疫一线的每一件事情,哪怕是再小的事,都要尽职尽责做好”。

在这期间,郑余琦每天认真登记好校内相关人员的《医学观察登记表》,配合做好向舟山市疾控中心报送信息的工作,做好每日工作组会议记录工作,配合其他老师完成一日一报和数据报送工作;作为学生思政工作线的老师,她及时向思政部同事转达工作组的要求,一同落实学校和学院的防控工作部署,开展面向学生的疫情防控与信息报送工作,为校区内中国籍学生提供后勤服务保障。

“隔离期间,每一天都忙忙碌碌的,事情可能琐碎,但我有一种‘被需要’的幸福感,觉得自己的工作体现出了价值。” 郑余琦表示,这个年过得特别有意义。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