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首页  |  学院动态

[逆行者] 张洪力:我们在校园很安全很安心

作者:薛超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0-02-11 访问次数:206

1月22日,大年二十八。当天下午,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台州籍研究生张洪力做完年前最后一个实验准备回老家。他拖着行李走向校门时,发现校门口站满了人,还有很多武警战士。他被告知,整个校区已启动疫情隔离防控工作,校内人员要留下来居家隔离观察。

“原本是想把实验都做完后安安心心回家过年,再利用假期处理一些事情,这才多待了几天。”张洪力心里是很想回家与家人团聚的,但听了辅导员老师希望他服从大局配合学院工作后,他决定留下来,并主动说服父母不回家过年了。受他的影响,另外两名计划在23日回家的中国籍研究生也都安心留在了校区。

1月22日至今,张洪力就在寝室看书,充实自己,有空就和家人朋友聊聊天。台州是浙江省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家乡的疫情牵动着他的心。每次联系,他都会劝说家人别出门,宅着就是配合抗疫最好的办法。

“说是被隔离在了学校,其实这是学院对我的保护。校园里的环境比外界更安全,还有老师和后勤师傅们的关心呵护,家人和朋友在线上陪伴,这个春节过得很安心,一点都不孤单。”张洪力说。

除了张洪力等3名中国籍研究生,还有38名留学生(家属)也隔离在校区。喀麦隆籍留学生Arnaud原本和家属住在校外,1月22日因在办公室加班,也被隔离在校区。学院及时协调解决了其家属住宿问题,Arnaud一家就留在校区过年。

“我每天都在宿舍跟家人在一起。我们按时测量体温,一家人都很好。我们每天都到食堂用餐,非常喜欢食堂提供的饭菜。”2月10日中午,Arnaud 对与他一直保持联系的学院对外交流合作部朱京生老师说。由于校区洗衣房暂时关闭,Arnaud 还承担了一家人的洗衣服任务,“我把这个任务当作一种锻炼,这已经成为我的新的爱好了。“ Arnaud 说,“很感谢学院对我和家人的关心和照顾,我感到很荣幸很感动。”

隔离期间,对外交流与合作部会同各留学生的导师,主动与留学生们进行联系沟通,指导他们的学业生活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平安度过隔离观察期。“我们每天都在留学生群里跟学生们互动,向他们及时发布英文版的学校、学院的通知公告,重点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诉求,包括引导他们到食堂就餐,协助穆斯林学生采购食材,疏导留学生们的心理焦虑等,时时刻刻提醒他们保护好自己。”朱京生说,“现在留学生们的情绪稳定,态度积极,都很安心地在校区里学习和生活。”

据了解,学院于2月2日协调市疾控中心人员给校区内的所有在校内学生进行了病毒性肺炎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一切正常。

(薛超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