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首页  |  学院动态

[逆行者] 后勤群英:我们是一家人

作者:周大成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0-02-14 访问次数:185

自1月22日开始的校区隔离防控期间,40多名后勤员工始终坚守岗位,在物业、食堂、安保、水电、监控等一线默默工作,服务支撑着校区的正常运行。他们没能在新春佳节同亲友团聚,却把校区营造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保洁员顾伟红和另外6位小姐妹负责校区内楼宇公共区域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在自己负责的区域,用消毒水擦地,对公共扶手、电梯按钮等进行擦拭消毒,回收垃圾,每一项都做得细致到位,不留下一处死角。因为不能回家,无法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春节回来也没吃上一顿妈妈做的饭菜。不久前,儿子特意赶来学校看她,母子只能隔着校门聊了几分钟。“过年了,谁都想与家人团聚,谁家里都有困难,但是这是我的工作。“顾伟红说,“学校现在需要我,我必须要留下来。”

姜姗言是物业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现场管理人员,她对每一个员工的家庭情况和精神状态都非常了解,一发现有情绪低落倾向的,就会主动去安抚他们,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感染他们。非常时期,她也有一个女人外表坚强背后的柔软。1月29日中午,丈夫特意给她送来吃的,没联系上她,因还要照顾刚刚动完手术的奶奶,只好把东西放在隔离带就回去了。她正在食堂帮忙,没听到手机铃声。等她忙完匆匆赶到校门口时,丈夫已经离开了。拿起丈夫送来的物品,她忍不住就哭了。

物业管理员吕超超的一双儿女尚年幼,老公长期在外工作,公婆身居异地而无法顾及家中。在校隔离的20多天里,她的母亲专门赶过来替她照看一双儿女,担忧与想念是她工作之余的全部情绪。和其他同事一样,她也只有在完成一天的工作后,才通过视频聊天,互报平安,传递思念之情。

食堂主任季绍艺主动取消假期,带领4名员工一起为留校师生员工提供营养可口的饭菜。他负责定制食堂和穆斯林留学生物资采购订单,在现有的物资条件下,尽量兼顾原料营养配比和师生口味需求。为营造安全舒适的就餐环境,他对餐厅布局做出改变,一张桌子只配一张椅子,对人群进行有效分隔,有师生笑称“吃出了在考场的感觉”。他还精心安排,在除夕夜准备年夜饭,元宵节提供汤圆,让留校师生感受到家的味道。

食堂员工姚芬是舟山本地人,儿子在外读书,丈夫也常年在外工作。今年本打算回家过年,一家三口吃个团圆饭。因疫情,她放弃团圆的机会,主动承担洗切、窗口服务等工作。有一天,学院应急领导小组来检查工作时,想请她摘下口罩认识一下,她说,“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先不摘了,也是为了保证安全。等疫情过后,戴上透明的口罩就认识了”……

疫情无情人有情。全体后勤人用自己的努力,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师生员工送来了温暖。

(周大成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