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首页  |  学院动态

[逆行者] 海洋学子合力战“疫”

作者:郑余琦 王万成 发布日期:2020-02-16 访问次数:188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海洋学院学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纷纷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尽己所能,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海洋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吴姝瑜积极参与到家乡浙江省江山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动向社区请缨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常常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她说:“作为一名党员,要有党员的担当。”

2018级港航专业本科生罗润鑫的家乡在此次疫情较为严重的湖北省襄阳市,一回到家乡,他就加入了社区的防疫志愿队,参与排查出入人员,对小区消毒,测量返乡人员体温,进行防疫宣传。他说:“我虽然不能在一线工作,但是可以通过自身的行动来影响到身边的每一个人,助力全社会筑起最坚固的防线。”

2017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硕士生李家豪回到家乡浙江省湖州市,毅然加入了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队。他每天傍晚都坚持在寒风中执勤,在小区卡点门口查来往车辆、测量过往人员体温、登记人员情况等,一忙就是到深夜。他说:“疫情并不可怕,配合社区检查就是对自己对他人负责。哪怕冬天再冷,春天也必将来到。”

2018级海洋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杨旸报名参加所在社区防疫志愿者,他走访了社区内的上百家住户,做好人员信息登记,科普病毒传播及防疫方法。每天他的微信步数都是排在朋友圈里的前列。他说:“作为博士研究生,迎难而上,参与抗疫,既是科研精神的体现,也是践行求是精神的要求。”

2018级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杨志坚积极参与到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贞庵村防疫岗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初期,由于社区人手短缺,他常常要连续执勤10多个小时,来不及换班,只能吃饼干充饥。他还出资购买了10箱茶叶和40个保温杯,捐赠给一同服务的志愿者。他说,“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身为一名求是学子和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

“疫情期间,尽量少出门,家里要注意常通风……”2017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刘旭林每天一早拉着播放防疫宣传广播的音响,在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芙蓉镇城南社区内来回走动,向社区内的居民宣传普及防疫的基本知识和措施。他表示:“作为一名求是学子,无论在哪里,都能为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做更多的事情。”

2019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宋成回到家乡江苏省溧阳市,报名了新庄社区防疫志愿者,每天对进出的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接触史、活动轨迹等等。他兢兢业业,从不懈怠,赢得了居民的交口称赞。他说:“当时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人很多,能成功报上名很幸运。能为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十分高兴。”

2017级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赵嘉俊很早报名成为浙江建德市新安江街道黄泥墩村抗疫志愿者,他严格执行“一测、一查、三问、一登记”的工作要求,严格值守卡点,细查人员进出。家离执勤点较近的他,还主动接下了元宵节晚上的执勤任务。他说:“疫情当前,青年当责无旁贷,守护好一村一社,减少一线人员的压力,就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2017级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璐返乡后就报名参加到江苏省兴化市安丰镇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面对每天10多个小时的执勤任务,较差的执勤环境,以及个别人员不配合刁难等困难,她没有退缩,常常在寒风中一执勤就是一整天。她表示:“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越来越多的党员和群众自发地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共同保护家乡,为防止疫情扩散尽自己的一份力,我觉得我所做的事非常值得。”

返乡后的海洋学子第一时间投入到家乡抗击疫情工作中,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为他们点赞!让我们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郑余琦 王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