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术进展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术] 海洋学院联培博士生已发表论文成为JGR-Oceans热门下载论文

作者:周锋 高宗 发布日期:2020-05-04 访问次数:204

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与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尹文彬以第一作者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旗下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JGR-Oceans)上的论文,成为该期刊2018-2019热门下载论文,下载次数名列前10%。4月30日,JGR-Oceans 向自然资源部海洋四所所长黄大吉发来贺信,对他作为通讯作者发表的该研究成果成为热门下载论文表示祝贺。



尹文彬2010年进入海洋学院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攻读硕士,在导师万占鸿副教授指导下,开始从事海流涡旋方面的研究。2011年转为硕博连读生后,由海洋学院与海洋二所联合培养,师从时任海洋二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黄大吉研究员。



2019年1月,以尹文彬为第一作者完成的论文“Short-Term Variations in the Surface Upwelling off Northeastern Taiwan Observed via Satellite Data”在JGR-Oceans 发表,当期便被编辑部评选为亮点论文 (Editors' Highlight),并在AGU网站进行了推荐。该研究首创性地提出了一种基于梯度的自适应边缘检测算法,实现了自动从卫星影像(SST)中准确提取上升流特征的功能,并具有良好的普适性,可推广应用于其他空间场(上升流、锋面、涡旋等)的边缘检测研究。基于自适应边缘检测算法提取的台湾东北部上升流时空信息,首次对两周的短周期变化过程进行了定量研究,发现了黑潮水跨陆架输送的一条新通道。研究结果深化了黑潮水影响东海陆架的过程和机理的认识,同时为相关现象的定量化研究提供了新的手段。

尹文彬现已毕业并就职于浙江海洋大学。

(周锋 高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