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浙江大学第五届海洋科技文化节云端开幕

作者: 姜书 王品捷 胡文琳 发布日期:2020-05-12 访问次数:184





5月11日下午,浙江大学第五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开幕式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海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文在舟山校区通过云直播的方式,作了本届文化节的首场学术报告。

徐文在题为“海洋科学与海洋技术的交叉融合发展”的报告中,通过丰富详实的科学研究案例,介绍了水声学、海洋学与信号处理技术的互动发展现状,以及移动观测技术与海洋科学的互动发展关系,阐释了海洋科学与海洋技术相辅相成、交叉融合的发展进程。他说,学科交叉是海洋科学与技术持续创新的动力,结合海洋科学特点的海洋技术创新是具有生命力的;信息理论为海洋观测的创新提供重要指导,信息理论与海洋科学的碰撞是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来源。海洋技术工作者应熟悉了解海洋现象的规律,充分利用海洋现象进行技术创新。徐文还介绍了“海洋科学”和“海洋工程与技术”本科专业,以及“海洋技术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他表示,学院本科专业和博士学位点的设置具有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为培养海洋交叉型人才提供了条件。

开幕式活动中,海洋学院副院长王晓萍介绍了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理论课与实验课教学、学科成绩评测和毕业生论文审核、学位授予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学期将坚持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庆介绍了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返校情况。他表示,战疫工作目前取得阶段性胜利,但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配合并支持防疫工作,共同努力战胜疫情。他叮嘱同学们妥善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积极完成个人发展的任务,努力做到化危为机;校区医务室胡石红医生应邀对全院师生作了健康教育培训,介绍了舟山校区应对发热症状的工作流程等。

开幕式由学生思政工作部部长王万成主持。学院700余名师生通过浙大钉线上参与了互动交流。

据了解,第五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将从5月11日开始持续到6月8日,期间还将举办15个海洋科技文化活动,包括2020年学生学术新成果报告会、“青春战疫勇担当”主题征文比赛、优秀学长云端经验分享会、海风论坛、海洋知识竞赛、云端音乐朗读节、优秀网课笔记比赛展示、线上智力运动会、云端英语配音大赛、海洋文化创意徽章设计大赛、“发现最美家乡”摄影比赛、优秀简历征集大赛和世界海洋日活动等,以进一步提升海洋学子的文化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引导和激励同学们为国家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 姜书 王品捷/摄影 胡文琳)

供稿:学生思政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