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术进展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术] 海洋学院留学生以第一作者在OSA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徐叶文 发布日期:2020-05-19 访问次数:154

海洋学院海洋传感与网络研究所光通信实验室关于量子点材料与高速可见光通信的交叉研究取得初步进展。以徐敬教授课题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Amjad Ali Amjad为第一作者完成的论文“Blue Laser Diode-Based High CRI Lighting and High Speed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Using Narrow-Band Green/Red-Emitting Composite Phosphor Film”,5月14日在美国光学学会(OSA)旗下知名期刊Applied Optics 上发表。

本论文提出基于溴化铯铅量子点CsPbBr3-QD和氟硅酸钾K2SiF6:Mn4+ (KSF)的荧光薄膜,该薄膜在蓝色激光激发下产生的高质量白光,可同时实现照明和高速无线光通信。

荧光薄膜的制备流程

该方案所产生的白光显色指数高达93.8,相关色温为4435K,CIE色度坐标为(0.3556,0.3520)非常接近理想白光的CIE色度坐标。该光源在实现照明功能的同时,同步传输的无线光信号的数据速率达到了1.6Gbps。

所产生白光的光谱特性、通信性能和照明性能

该固态照明-高速通信一体化技术应用于水下场景时要考虑水体吸收、散射等因素的影响,后续将针对不同水质环境开展系统研究。该新型荧光薄膜的制备过程得到了海洋学院海洋地质与资源研究所叶瑛教授的指导与支持。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舟山-浙大市校合作项目等项目资助。

(徐叶文)

供稿:海洋传感与网络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