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海洋学院组织专家谋划“十四五”浙大海洋科技发展

作者:齐静宇 发布日期:2020-05-28 访问次数:1049

5月27—28日,海洋学院牵头组织召开“十四五”浙大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工作会议,来自浙大先研院、海洋学院、机械学院、信电学院、电气学院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齐聚舟山,共同谋划、前瞻布局“十四五”海洋科技发展路径。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浙大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牵头人陈鹰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李伟教授专门就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战略研究作了专题报告,翁沈军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先进技术特别是海洋领域先进技术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专家们分别围绕海洋工程、海洋技术、海洋信息、科工结合、海洋先进技术等领域的国内外发展现状、浙大优势与问题、重点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十四五”重大重点项目凝练等进行了交流探讨。期间,大家还讨论了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建设规划等。

专家们一致认为,浙大海洋学科建设起步早,人才培养定位高,科技创新平台好,研究布局谋划远。在此基础上,“十四五”浙大海洋科技的发展要“立足东海,剑指南海”,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目标,瞄准海洋领域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研究,走“科工结合、技术支撑、信息保障、工程承载”的发展道路。

王瑞飞在讲话中指出,海洋作为学校“十四五”重点部署的领域,要找到科技发展的突破口,持续发挥政策优势,突显浙大特色,打破学科壁垒,以“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为引领,带动海洋科学、海洋工程、海洋技术和海洋信息融合交叉发展,打造一流的学科、基地、人才、项目、成果会聚平台,产生标志性的海洋科研成果,全力服务与支撑国家和区域海洋战略发展。

(齐静宇)

供稿:科研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