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研讨会召开

作者:齐静宇 缪濛竹 杨金 发布日期:2020-06-20 访问次数:680





6月19日,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研讨会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牵头主办,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光华法学院等单位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浙江大学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希望在学术层面“先发散、后聚焦”,以陆海统筹思想为指导,为智慧海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提供更多思路。

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文、海洋二所毛志华研究员主持会议。潘德炉院士、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海洋二所副所长陈建芳、海洋学院副院长王晓萍出席。

2020年4月,浙江大学正式启动了“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旨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洋环境、海洋装备、人类活动和管理主体四大板块深度融合,引领未来海洋学科创新发展,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本次会议根据海洋环境感知、智能海洋装备、海洋安全保障等主题,共安排了15个专题报告。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围绕“海洋(岸)灾害、海洋水环境安全、海洋大气气溶胶”等科学问题,以及“卫星遥感、高维感知、激光雷达、物联网、预警预报等技术在智慧海洋中的应用,智慧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设想”等内容,对国际、国内在该领域研究的现状与趋势,本团队的研究内容与进展等进行了分析阐述和充分讨论,并对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提出了学科交叉设想与政策建议。

潘德炉院士肯定本次研讨所提出的新机理、新技术与新应用,达到了会聚计划“会力聚智”的效果。他指出,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是基于对国家“陆海统筹、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内涵的深刻理解,认识到海洋是战略空间而非学科领域,应着力于“打破海陆界限、区域界限、单位界限”,着力于“机制创新、方法创新”,进一步发挥浙江大学海洋领军人才引领“群星”的作用,吸引和汇聚更多涉海优势力量,科学制定近、中、远期发展目标,组织有影响力的大项目、大工程,立足浙江、辐射全国,构建智慧海洋科技创新体系。

王瑞飞对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会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专家们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进一步为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贡献力量。

(文 齐静宇/摄影 缪濛竹 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