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海洋学院组织开展留学生安全教育

作者:张科威 朱京生 吴 艳 发布日期:2020-06-22 访问次数:449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近日,为进一步增强国际学生安全意识,海洋学院组织开展舟山校区留学生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和留学生宿舍安全检查。

6月19日下午,在《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即将施行之际,学院总务部、对外交流与合作部邀请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城大队楼警官来校为留学生开展“一盔一带从我做起”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并举行了“一盔一带 从我做起”共享头盔赠送仪式。楼警官就交通法规、电动自行车行车安全、交通标志等进行重点讲述,结合交通事故案例剖析,用血的教训说明违反交通法规带来的种种危害,强调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生动的讲座内容引发了留学生们浓厚的兴趣,纷纷提问:发生交通事故应该先报警还是先拍照留证据,电瓶车为什么不能使用挡风被,雨天如何安全行车,如何考取中国驾照等。对于这些问题,楼警官作了详细解答。

在对留学生宿舍内安全隐患的排查中,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会同宿管中心着重对违章电器使用、乱拉电线、无3C认证的劣质电器使用、室内存放易燃易爆品等突出的安全问题进行检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排查,未发现易燃易爆物品现象,但部分宿舍存在安全隐患,包括有违章电器的使用、插座长期工作、接线板私拉乱接、室内存在杂物过多等情况。

对存在违规现象的宿舍,检查组对学生进行了提醒教育,强调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同时也听取了学生们的实际生活诉求,并提出了整改方案和解决方案。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检查组进行了逐一登记与记录,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将与宿舍中心一同对留学生宿舍安全问题开展进一步追踪整改,为校区国际师生营造更加安全且人性化的学习生活环境。

 

文/张科威 朱京生 吴  艳  

图/朱京生 吴  艳

总务部 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