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汉服、团扇、香囊……昨天浙大海洋学院古风洋溢,与端午传统文化来次亲密接触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25 访问次数:244

记者 陈永建 摄

昨天,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在图书馆举行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广大师生近距离感受端午传统文化。

上午11时,图书馆一楼开始热闹起来。大厅里,立着数张海报,图文并茂介绍端午节由来以及各种习俗。走廊通道上,团扇手绘、龙舟制作、手环编织、端午避邪驱毒香囊制作、焚香展示及制作等展位前,不少学生驻足体验。

研二学生陈杨正在团扇上手绘一幅《春之声》图。她拿着彩笔,选取颜色,在调色板上进行调色,然后小心翼翼地涂色。“我之前学过西洋画,对调色有研究,这种渐变色很难画。”陈杨一边画一边说,“手绘团扇,要有耐心。这幅画我涂了一个小时了,还没涂好。 ”

香囊制作展位格外热闹。展台上,摆放着各种颜色的香囊以及玫瑰花、丁香花、合欢花、野菊花、薰衣草、柠檬草、薄荷、金银花、决明子等香料,供大家挑选。“佩香囊是端午传统民俗,很有仪式感。现场制作起来比较简单,做好后拿回去挂寝室里。 ”研一学生朱小伟说。 

焚香展示及制作展位前,张晨正在体验焚香的制作过程。她在香炉里铺好香灰,把香灰按平,添加檀香,用线香点燃檀香,用手轻扇,缕缕香烟飘散开来,沁人心脾。

一群外国留学生身着汉服,兴高采烈地摆出各种造型,一会儿在图书馆走廊里拍照,一会儿又跑到草坪上拍照。 

一名巴基斯坦留学生,身着一袭白色汉服,头戴流苏饰品,手中拿着一把团扇,转动着裙摆。她笑着对记者说:“我来舟山留学一年半了,这是我第一次穿汉服。穿上汉服做古人的动作很美妙。 ”

汉服体验也吸引了很多中国学生。“没想到装扮后效果这么好。 ”博三学生高怡萌穿上汉服,盘起头发,配上发饰,化好妆,宛如从画中走出的汉代女子。

12时,身着汉服的20多名中外学子,来了场汉服走秀。

该校汉文化社社长金芳萱告诉记者,学校汉文化社于去年下半年成立,今年第一次参与组织端午活动,“现在大家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了,活动吸引很多同学报名参加,尤其外国留学生,报名热情非常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们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传统习俗,促进中外交流。 ” 

(记者 马可云)

《舟山日报》2020-06-25  

原标题:汉服、团扇、香囊……昨天浙大海洋学院古风洋溢 与端午传统文化来次亲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