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科研] 海洋学院海洋底边界层有缆在线观测系统完成升级

作者:邬海文 发布日期:2020-07-24 访问次数:893

7月17日,由浙江大学物理海洋与遥感研究所张继才副教授课题组负责的海底边界层有缆在线观测系统完成维护和设备更新。升级后的平台,再次成功布放于浙江大学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附近水道的原观测站位。

“维护工作从15日开始,内容主要包括仪器检查以及观测平台的生物附着清理;同时加装Nortek 2MHz阔龙,用以观测底边界的剖面特征。”张继才介绍,基于平台更新后获取的观测数据,课题组正在进行强潮多岛屿海域海洋底边界层动力过程和底摩擦系数的参数估计方面的研究。



海底边界层有缆在线观测系统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分辨率海洋模式关键物理过程参数化方案的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近海潮控海域底摩擦效应时间变化机理及伴随参数估计研究”和教育部专项经费的共同资助下建立的,同时作为舟山群岛海洋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观测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由水下观测平台、海底电缆、岸基控制系统、数据展示平台等模块构成。其中水下观测平台采用国际通用水密接插件,搭载Nortek 6M 威龙、Nortek Signature 500K蛟龙、Nortek 2M 阔龙、SB CTD,实现了近岸海洋环境多要素同步观测;系统还采用海洋学院李培良教授课题组的有缆观测技术,岸基供电并配备无线网络传输模块,可远程实时对水下仪器进行电源管理与数据采集控制。

“该系统实现了海洋底边界层湍流、流速剖面和温盐的长期、实时、高分辨率、多要素和极端海况观测,为强潮多岛屿环境的底边界层动力过程研究、海洋模式关键物理过程的时间变化估计和参数化研究、高浊度水体的沉积物输运研究、极端天气事件物理海洋过程研究提供宝贵的直接观测资料。”张继才说。

(邬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