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术] 海洋学院Christakos教授团队新冠肺炎空间流行病学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作者:柯管文 发布日期:2020-08-07 访问次数:765

海洋学院Christakos教授团队在新冠肺炎空间流行病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Comparative Analysis of COVID-19 Transmission Patterns in Three Chinese Regions vs. South Korea,Italy and Iran”,继4月9日在medRxiv预印后,日前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正式在线发表。


从1月23号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开始,Christakos教授和吴嘉平教授带领何俊昱博士和博士生金润杰、硕士生陈广威、姜雨彤、何明郡等团队成员,并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环境和空间信息学Shortridge教授、沙特阿拉伯国王科技大学红海生态中心Duarte和Agusti教授合作,利用长期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特殊技能,集中精力开展新冠肺炎的空间流行病学攻关。

经过持续近5个月的研究,团队定量分析了我国浙江、广东和新疆三个省区新冠病毒病例的时空分布与变异规律;同时分别选取浙江与韩国、广东与意大利、新疆与伊朗进行疫情传播和控制对比分析。项目研究建立了可以很好地模拟COVID-19的动态传播规律的易感-暴露-感染-移出模型,并取得了浙江、广东、新疆三个区域在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COVID-19传染率随时间的推移服从修订的正态分布形式、采取有效措施可以将患病人数曲线扁平和缩短以及韩国、伊朗、意大利实施类似措施能够大大减少患病人数等定量结果。

研究结果清楚表明,本研究所用的中国浙江、广东、新疆三个区域的数据是高质量的;提出的模型能用于评估实施措施的防控效果,有助于与疫情抗争的国家、地区制定公共卫生决策;在浙江,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11天,新冠病毒的传染率降为零。我国实施的新冠肺炎防控措施非常有效,在控制疫情传播方面的经验非常值得其他国家和地区借鉴。

(柯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