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科考] 海洋学院圆满完成中国大洋第64航次科考浅钻任务

作者:彭峰 发布日期:2020-08-12 访问次数:701


6月23日至8月10日,海洋学院陈家旺教授课题组携深海浅钻设备,搭载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作业母船“海洋地质六号”,赴西太平洋及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维嘉海山群及采薇海山群参与中国大洋第64航次科考,圆满完成了深海浅钻地质取样调查任务。

此次大洋航次只有一个航段,无人员轮换无中途靠港。课题组周朋和高峰两位工程师克服困难,在12天内昼夜不间断作业,共完成了43个站位点的浅钻地质取样调查任务,其中包括35个1.5m深海浅钻工作站位和8个6m深海浅钻工作站位,获取了满足站位技术要求的富钴结壳及下覆基岩的岩心样品。

在作业过程中,课题组研制的改进型1.5m深海浅钻及改进型6m深海浅钻设备充分发挥了功能优势,创新实现了深海浅钻下放及回收的姿态控制模式,提高了浅钻布放系统的安全性,极大的提高了海底资源勘探和地质调查的范围。

课题组圆满完成浅钻地质取样调查工作,为我国日后海洋地质基础科学的研究,以及相应的资源测算,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为我国大洋地质调查合同区块的区域放弃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