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舟山浙大交流座谈会举行 共商市校合作大计

作者:董佩军 乐夏瑕 高宗 沈磊 发布日期:2020-08-19 访问次数:187

8月17日,舟山市—浙江大学交流座谈会在舟山新城举行。正在舟山调研的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一行,与舟山市委书记、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等进行座谈交流,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良策,进一步推动市校合作再上新台阶。

市校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听取了浙大及浙大海洋学院建设发展情况、舟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市校合作有关情况汇报。

任少波在讲话中说,舟山是我国的一颗“东海明珠”,在海洋经济发展格局中占据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舟山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态势喜人,为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浙江大学与舟山的合作,是浙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支撑点,也是更好地服务舟山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浙大将更紧密地契合舟山发展规划布局,全面服务系列国家战略实施,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石化行业发展、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海洋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拓宽合作空间领域,力求取得更大突破。继续大力推进海洋学院建设,市校合力谋划布局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提升舟山全域海洋科技创新能级,为浙江人才强省、创新强省、海洋强省战略和舟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双方进一步强化全面战略合作机制,创新合作载体,提升合作水平,共同推动市校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俞东来在讲话中说,浙江大学一直以来高度关心支持舟山经济社会建设,为舟山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当前,舟山迎来了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市校合作领域宽广、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双方在已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合作。要推动国家战略合作提升,充分发挥浙大智库作用,深化浙江自贸试验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课题研究。加快合作项目落地和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海洋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交流等不断取得新成果。创新合作机制,全力推动新一轮市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舟山将全力支持浙大海洋学院发展,共同把浙大海洋学院打造为国内领先、在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海洋科教和人才培养基地。

吴朝晖在介绍浙大和浙大海洋学院建设发展情况时说,作为扎根浙江、服务浙江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浙大一直将舟山作为服务浙江的重点区域,也作为打造市校合作典范的优先方向。海洋学院以浙大学科综合和舟山海洋区位的双重优势,打造了校地合作、异地办学的成功范例,走出了综合型大学创办海洋学院的独特之路。学院以科教优势来吸引优秀的海洋学子,以交叉会聚来营造特色的学科生态,以引育并举来产生持久的集聚效应,以服务急需来提振舟山的创新能级,形成了高起点办院、会聚式创新、国际化导向、可持续发展的鲜明特色,正日益成为太平洋西岸重要的海洋科教中心。他表示,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坚持以海洋学院这一市校合作的金名片为抓手,努力为舟山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浙江大学将与舟山市的合作工作从科技合作逐步拓展到人才培养、医疗健康等领域,形成了多层面多领域的战略合作。近5年市校累计开展科技合作项目近200项。2017年舟山医院正式挂牌浙江大学舟山医院。双方重点共建的浙大海洋学院异地办学进展顺利并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作为浙大服务舟山的桥头堡,海洋学院深入推进多学科会聚造峰,不断加大人才延揽、培育力度,引导海内外人才汇聚舟山、服务舟山;同时聚焦海洋科学前沿领域加大攻关力度,推进高水平创新成果落地舟山。

(文 董佩军 乐夏瑕 高宗/摄影 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