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旅游+星空”能否为舟山夜经济打开一扇窗?

作者:刘浩 发布日期:2020-08-27 访问次数:250

核心提示

在“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里,“优等生”舟山生态(美丽浙江)省考核取得“十一连冠”。如何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把生态美转化为效益,旅游开发应是主渠道。

今年入夏以来,夜经济成为旅游产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一环。在舟山,借助生态优势,红火的夜经济板块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了沙滩夜泳、海上夜游、田园夜景、城区夜市等海岛旅游产品。

除此之外,微博与微信朋友圈里,喜欢恬静和慢生活的人们还会时不时晒晒舟山的璀璨星空与荧光海,这也许就是“优等生”不显山露水的另一面。

相关人士说,舟山群岛星罗棋布,是个观星科普的绝佳之地。只要好好谋划,“旅游+星空”完全可以为舟山夜经济打开一扇窗。

在舟山,历来不乏观星爱好者

8月23日晚,在普陀东港一家商业广场,当地的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舟山市天文学会(筹)搭设的“路边天文”摊里,一台“裕众”望远镜吸引着众多家长与孩子们的围观。

“这台望远镜价值5万元左右,重70多公斤,通过这个,能看到不少肉眼看不到的天体。 ”舟山市天文协会(筹)副会长、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天文社指导老师、九三学社社员刘鸣说,参观者对此都很感兴趣,尤其是孩子们,为此,他们将撤摊时间延迟到了当晚9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据刘鸣介绍,市天文协会虽未去“筹”,但目前已有注册会员70多人,而天文爱好者总数估计能翻一番,这还不包括舟山本地的一些学生组织。

天文,至今虽说仍是一个小众的爱好,但随着今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开通,国内掀起了一股科普热。据《新京报》消息,今年4月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欧阳自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斗女神”徐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和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武向平相继走进知名教育机构的名家讲堂,投身一线科普教育。

事实上,在舟山,之前的很多年里一直有一大批天文爱好者在我们身边“潜伏”,一到“天有异象”,就纷纷表露“真实身份”,尤其在今年这个颇有些特殊的年份里。再加上,英仙座流星雨、新智彗星6800年一遇等天文现象在今年“演成”了“连续剧”。

前段时间,北半球夏季最值得期待的天象——英仙座流星雨在夜空上演,据说,每小时有上百颗流星划过夜空。于是,微信朋友圈里,瞬时冒出了不少熬夜观星的小伙伴。

“感谢前方的摄影师发来视频,花鸟岛的流星雨,美哉! ”“昨夜从9点半等到凌晨零点以后,吹着凉风看着流星一颗一颗从头上划过,肉眼看到了不下十颗流星,照相机却只‘抓’住了一颗。 ”

没想到,记者朋友圈里有一位唐女士也是观星爱好者。当晚11时40分,她发朋友圈说道,“唯星星永看不厌,看了一个半小时流星雨直播,见到三颗绿色尾巴的火流星,太美了,知足安睡。 ”

唐女士告诉记者,她与丈夫都是观星爱好者,加入了市外一个天文爱好微信群,观星活动很多,前段时间还花了3000多元购置了一台入门级的望远镜。“通过这个望远镜,看月亮十分清晰,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木星。 ”唐女士说,她在2016年跟朋友去过婺源看星星,当时凌晨3点起床爬上海拔1400多米的山顶,“暗黑天幕中的星辰,层次鲜明,仿佛进入了梦剧场,那种感觉实在太美妙了,我想,在舟山的偏远海岛,肯定也能看到。 ”

可曾记得,夜空中有颗“舟山星”

舟山洁净碧蓝的天空,经常让来到舟山办学的浙江大学师生触发“看星星,发发呆”的冲动。曾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工作17年的刘鸣更是感叹,舟山如此好的天气优势、地理优势,完全有条件搞天文观测。

每年旅游旺季,碧海蓝天一直是舟山“海岛风景线”的重要底色。

今年上半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绩效目标进展情况通报》显示,我市PM2.5浓度为20微克每立方米(保持全省最低),同比下降16.7%,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8%(全省最高)。

一些摄影师、微博博主拍摄的舟山星空图、荧光海,足以验证上述这组数字。刘鸣说,舟山整体的空气质量非常好,晴天天数每年也蛮多,属于很适合观星的地区。

其实,除了适合观星,近20年,舟山似乎与天文有着不少缘分。

比如,在“新世纪第一缕曙光”归属地问题上,当时各地争得不可开交,而舟山天文爱好者刘烜圻也大胆提出过畅想,成为舟山“世纪曙光”首倡者。前几年,他还曾在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开过讲座,名为《舟山与天文的缘分——世纪曙光之争》。

再比如,2009年7月22日出现的旷世天象日全食,舟山以可观测时间最长、太阳高度角最高等无与伦比的优势,被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测定为日全食最佳观测点。该年4月,紫金山天文台资深专家姚进生受市旅游局邀请,赴本市各海岛勘探,遴选出舟山九大日全食最佳集中观测场所。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底,上海国际旅行社一行数人特地来到嵊泗县洋山镇考察、踩点。该旅行社向洋山镇透露,当时已打算组织300名日本天文爱好者来大洋山,观测2009年7月的近百年一遇的日全食。

不过,最令舟山人激动的是“舟山星”的命名。

2010年6月26日,“舟山星”命名仪式在上海世博园城市未来馆举行。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4925号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舟山星”,舟山这个城市名字进入了浩瀚宇宙,镶在了太空星辰。

据介绍,“舟山星”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981年发现的编号为4925号的小行星,半长径达3.06个天文单位,当时正在金牛座运行。

“舟山星”绕太阳一周需要5.33年,也就是说,假如有宇航员登上“舟山星”,并在上面度过一个四季后返回时,地球上已过近6个春秋。当时,相关人士就建议,舟山旅游部门应借助“舟山星”的命名,积极推进科普旅游活动,以吸引更多天文爱好者。

“建设天文观测台,寻找‘舟山星’的活动,值得好好谋划。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舟山虽说海拔不够高,但天文科普方面还是可以尝试的,这也符合建设航天强国、激发全民热情的要求。

发展“旅游+星空”需要好好谋划

时下,观星不仅仅是天文学家的特权,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开始抬头仰望,欣赏星空之美,天文旅游早已成为新兴的旅游项目。

去年,携程旅游发布的《2019天文旅行报告》就披露了一系列最新的天文旅行产品和方式,并推出了1000多条覆盖全球的各类天文旅游产品。

据该《报告》称,人气高的产品主题包括观星、天文台、天文博物馆、北极光、NASA太空营、太空模拟探索等。旅游者选择的主要产品类型是跟团游、自由行、景点门票、游学、私家团、玩乐一日游。根据搜索预订数据分析,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杭州、深圳、成都、重庆、天津、武汉这10个城市的旅游者最热衷天文旅行。

在国内一些地方,类似的天文旅游项目也值得借鉴。

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的浙江杭州九东仙境露营基地,是以轻奢帐篷为主的星空露营地,露营完全不需要准备任何装备,带上随身物品就能入住。十二星座帐篷空间非常大,并且不需要自己动手搭建,夏天不会热,帐篷自带空调。扬州茱萸湾有一个旅游项目叫“帐篷里的旅行”,一起搭建帐篷,一起趣味游戏,一起户外烧烤,一起参加疯狂原始人盛会,一起看露天电影,在静谧的夜色中分享最美的星空。

“东海之上的嵊泗,没有高楼大厦霓虹的遮挡,一片澄澈夜空,只要是晴朗的夜,就有万千星辉倾泻而下,载你悠游宇宙万载只需一瞬! ”舟山除了在宣传景点时融入星空概念、开展星空路跑等外,今年还向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申报了绿会暗夜星空保护地,并探讨当地创建天文科普研学基地构想的可行性。

据中国绿发会今年4月的一则消息,目前,定海区打算进一步将该地区的星空、海岛及岛上独特生态资源结合起来,创建天文科普研学基地,并希望与中国绿发会合作,在定海中部生态带山区、马目及南部诸岛的摘箬山岛和东岠岛、册子岛等地,择地建设与暗夜星空主题相关的保护地或主题公园。

暗夜星空保护是指通过控制和治理光污染,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发展符合标准的暗夜保护,推进以星空保护、星空科普和星空旅游为基本内涵的星空文化产业,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夜间环境、关爱美丽星空。

其实,一些大城市的天文馆深受着光污染侵袭。据中国国家地理一篇题为《和城市灯光PK,它输了!》的文章指出,随着城市规模的日益扩大,很多天文台不得不远迁,去他处重新寻找没有被灯光污染的星空。

“舟山海岛众多,远离光污染,有很多地方适合开展观星,我们接待过不少外地专业团队与航天研学夏令营,还参与过天文奥数竞赛辅导。 ”刘鸣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团队已经初步完成创建天文科普研学基地、科普性天文民宿园区、舟山市天文基地项目的可行性方案,以供相关部门参阅。

相关人士建议,舟山要发展星空游,要在普及知识、建设基础设施、开发研学产品等方面下功夫,教育、科技、文化和旅游等多部门要联手推动,扩大舟山星空游的知名度,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

记者手记

观星,从七夕节说起

今年8月25日,又是一年七夕时。

相传,每年七夕夜,天上织女与牛郎会在鹊桥相会。但据相关媒体介绍,在天文学上,牛郎星与织女星之间的距离有16.4光年,即使牛郎跑得快,每天跑100公里,也要跑43亿年时间才能与织女相会。

在这个传统“情人节”里说这个天文常识,会扫大家的兴,但,这却是一次难得的天文科普。

试问,在这个节日里,有谁会去看牛郎织女星,看到的人究竟会有多少?

有调查显示,纽约远郊万里无云的夜晚,人们可以看到250颗星星;靠近市中心的人,可能只看到50颗星星。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由于光污染问题,现在地球上已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看不到夜空中明亮的银河。

舟山群岛拥有广袤的大海,部分偏远海岛正是天文观测的绝佳场所。做好前期调研、建设相关设施、规划星空民宿、确定观测场所、策划航天研学……这或许值得一试。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首个 “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指出,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低海拔的舟山,没有真正的布达拉宫,但我们不是也在朱家尖建起了一座海上布达拉宫吗?

(记者 刘浩)

《舟山日报》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