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科研] 海洋学院参与完成我国首套全国产化海气界面观测浮标

作者:高宗文 发布日期:2020-08-31 访问次数:599

近日,海洋学院参与完成的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全国产化海气界面观测浮标,成功布放在西北太平洋海域,正式开启在深海为期一年的示范运行。

该型浮标是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牵头、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等单位参加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海气界面观测浮标国产化技术研究”项目成果。经过多年攻关,该项目顺利完成了海气界面观测浮标的全系统国产化技术研究。之前,浮标全系统在威海国家浅海试验场、南海等海域进行了长期海上试验,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它的成功布放打破了我国对进口浮标仪器设备的依赖。

海洋学院万占鸿副教授课题组承担了该项目海气界面浮标观测数据在业务化应用示范方面的研究,并在数值预报系统检验、观测数据的解释应用等方面取得成果,为项目顺利完成奠定了应用示范研究基础。

(高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