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海洋学院召开暑期工作会议 研讨“十四五”改革发展

作者:高楚清 缪濛竹 发布日期:2020-09-08 访问次数:457

9月7日,海洋学院召开2020年暑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究部署新学期学院重点工作任务。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在会上讲话。他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学校科研工作,对比分析了学校近两年来科研发展情况和所面临的新形势,及对学院科研和科技服务工作的新要求。他在《科学谋划  接续奋斗  全面推进世界一流海洋学院建设》的报告中,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及规划的主要内容,并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要求。他指出,“十四五”是学校和学院强学科、树旗帜、提声誉的关键五年,要认真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好未来5年发展路径,形成科学的路线图、施工图,抢抓战略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实现更高水平建设、更高质量发展和更高层次跨越。

王立忠指出,要坚持“汇资源,聚学科,升内涵,争一流”的工作思路和世界一流的专业型、研究型海洋学院的目标,围绕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打造一流特色交叉学科、集聚一流师资人才队伍、产出一流科技创新成果、彰显一流社会服务担当,重点做好实施“智慧海洋会聚计划”、全面推进“海洋技术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设、构建并形成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省大湾区(智慧海洋)创新发展中心(“智慧海洋”省实验室)、实施特色/紧缺人才引进与团队建设工程、完成学生公寓二期及求是苑二期建设、牵头或作为主要参与者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浙大舟山海洋科创园、推进浙大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二期建设、加快推进2000吨级海洋科考船建设等重点任务。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主持会议,传达了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和校长吴朝晖在学校暑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作了题为《明目扩胸  改革创新  全力推进学院跨越发展》的报告。他指出,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时代,国家、地方和学校都对学院赋予了新的使命和目标要求,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三步走”战略,对标“重要窗口”的丰富内涵,进一步为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浙大智慧;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进一步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的浙江力量。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目扩胸。提升格局,站在以提升学院实力、服务地方建设和践行国家战略为目标的高度制定好”十四五”规划;要坚持改革创新。向改革寻动能,以改革破障碍,以创新求发展;要着力攻坚克难。以积极的态度、勇敢的担当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开展。

王瑞飞在总结讲话中部署了学院新学期各项工作。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完善学院和各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智慧海洋”省实验室谋划,落实“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具体行动内容,加快推进院内教师学术交流活动,做好人才引育和团队建设,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做好开学前的相关工作,务必关注师生人身、财产和交通、实验室等安全,积极配合和主动参与舟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会议期间,海洋学院副院长王晓萍作了《海洋学院“十四五”人才培养的目标、思路和举措》的报告,科管部和组织人事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院“十四五”科研工作、高层次师资队伍和新型创新团队建设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应用海洋科学、海洋工程和海洋技术三个学科和港航物流与自贸岛研究中心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学院党政领导,海洋研究院、先研院、舟山海洋研究中心领导,系主任,研究所所长,支部书记,学术委员会成员,省级以上各类人才,文科领军人才,求是特聘教授,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文  高楚清/摄影  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