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要闻] 海洋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

作者:徐璞儿 胡文琳 缪濛竹 周琪坤 汪潼 发布日期:2020-09-14 访问次数:1001







9月12日下午,海洋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舟山校区剧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作院长报告,为研究生新同学上了第一课。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主持典礼和报告会。

院领导阮啸、王晓萍、陶向阳、陈庆、贺治国出席,各学系、研究所教师代表、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典礼。

王立忠在题为“在智慧的海洋乘风破浪”的报告中,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双定位、智能化浪潮推动下创新的变革,以及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和浙大海洋发展的蓝图和愿景,勉励同学们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变”中抢占新机,在“不变”中顺势而行、乘势而上。

王立忠详细介绍了浙大海洋的创新生态,他表示,学校围绕建设一流海洋学院,在舟山形成了完善的海洋学科布局,建设了一流的、能满足各种海洋试验需求高端科研平台,在海洋科学、海洋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优越条件,在浙江大学研究生阶段的深造中成长成才。他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厚值爱国主义情怀,永葆海洋情怀;要加强品德修养,增长学识见识,恪守学术道德与规范;要培养奋斗精神,永攀科学高峰;要立足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在学校决胜“双一流”并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航程中,迈向新的辉煌。

王瑞飞对各位新同学即将成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一员表示祝贺和欢迎,寄语同学们在美丽的舟山校区,在灿烂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中茁壮地成长,享受每一天的生活;期待同学们肩负发展海洋事业的重任,铭记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在海洋科技中遨游。

典礼上,师生联袂上演了精彩的歌曲《求是青春》、诗朗诵《筑梦深蓝》等节目,对研究生新生来到美丽的求是园表示欢迎。导师代表为新同学佩戴上浙江大学校徽,并作了互动交流。院长助理、海洋工程系系主任贺治国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介绍了国内高校首个“海洋技术与工程”交叉学科及其下设三个方向的特色,期待研究生新同学在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和相关科研工作中大有作为;海洋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夏克泉分享了他在求是园里的奋斗故事,交流了做研究和学问的经验体会。

当天下午,校区医务室就疫情防控知识开展了专门宣讲,教学管理部、实验设备部、学生思政工作部分别就相关学生事宜向全体新同学作了介绍。晚上,王立忠、王瑞飞、陈庆和全体新同学在舟山校区分会场通过远程同步视频,参加了浙江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文 徐璞儿 胡文琳/摄影 缪濛竹 周琪坤 汪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