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党建] 海洋学院3个支部获评“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作者:梁立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0-09-24 访问次数:477

9月21日,校党委组织部发文公布了首批“全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级党组织”和“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名单。海洋学院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所教工党支部、机关教工第一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等3个支部入选首批“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019年4月,校党委围绕高质量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开展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面向全校培育创建首批10个左右党建工作标杆院级党组织和一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周期为一年。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样板支部申报工作,经专题研究确定,向学校党委推荐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所教工党支部、机关教工第一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一年以来,3个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院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所务开展研究所建设,将党的方针理念融入到海生所的建设发展当中。支部党员同志以“人无我有 人有我优”的先锋模范意识,引领建设了第一门《海洋生物学》和《海洋生态学》中国大学MOOC课程,开创了整个海洋科学MOOC课程教学的先河;成功立项了海洋学院第一门虚拟仿真项目“海洋微生物资源研究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党员们还承担新生之友、班主任和德育导师等工作,与学生长期一对一帮扶。

机关教工第一党支部把支部组织能力提升与党员干部服务师生能力提升同步推进,以文化人促创新,知深行实作表率。支部在学院率先启动并持续开展“一流管理 服务师生”活动,并把文化建设作为特色重点工作来推进,创建了舟山校区院情院史文化主题宣传教育基地,构建了海洋学院媒体融合平台,成功申报海洋学院首个“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支部还建立了《理论学习制度》《支委与行政负责人联系制度》等,将“三会一课”落到实处。

本科生党支部注重加强团支部推优工作过程指导,将党员教育战线前移,推进学生党务工作队伍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同学在学风建设和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名校龙舟赛等多个奖项。一半以上的党员同学获得免试研究生资格。支部开展“党员学习帮扶人”活动,组织优秀学生党员结对帮扶学业困难学生。16位党员同学在家乡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

(梁立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