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在舟山校区举行

作者:高楚清 余若望 发布日期:2020-10-09 访问次数:790

10月9日上午,第392次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在舟山校区开幕。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80多位青年女科学家齐聚舟山,与线上的100多位学者一起,围绕“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这一国际学科前沿展开了为期两天的交流研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女科协常务副会长郑晓静,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蒲晓斌,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女科协秘书长解欣主持。

王瑞飞代表浙江大学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海洋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女性科技工作者是我国科技大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本次论坛聚焦国际科学前沿开展高层次交流合作,彰显了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在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奉献和作为。期待新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以此为新的起点,为未来世界生态保护与修复注入“硬核”科技力量。他邀请各位专家学者经常来海洋学院交流指导,欢迎所有有志于海洋事业的各类人才加盟,共同为深蓝事业奋斗。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女科协和浙大海洋学院承办。论坛主席、中国科协常委、中国女科协副会长、海洋二所海底科学实验室副主任、浙大海洋学院副院长韩喜球介绍,本次论坛是中国科协主办的第一个女科学家论坛,也是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系列论坛第一次聚焦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旨在为从事大气、土壤、地下水、海洋、环境、微生物等多学科领域的青年学者们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围绕国家需求,共同探讨如何在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中更好地发挥“她”力量。

当天上午,围绕“从陆地到海洋: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中的她力量”的论坛主题,来自中科院南海所、上海交通大学、海洋二所、南方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的学者先后作大会报告,交流分享了她们在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领域的科研进展。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松等对学者们的报告进行了现场点评。

据了解,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举办5个特邀报告、13个青年报告、25个展板交流和圆桌会议交流;还将邀请在舟25名小学生和4位小学教师,共同赴摘箬山岛开展大手拉小手,随科学家姐姐乘风破浪生态环境考察活动;发布青年女科学家倡议书等。

(文 高楚清/摄影 余若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