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在线] 女科学家精英汇聚舟山 纵论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

作者:林上军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0-10-10 访问次数:95

以“从陆地到海洋: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中的她力量”为主题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论坛,10月9日在舟山举行,这是中国科协举办的第一个青年女科学家论坛。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女科协常务副会长郑晓静到会。论坛还发出了相关倡议书。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需求, 聚焦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女科学家们分别从全球环境变化与台风风泵生态效应、深海生态系统保护与研究、北极海冰演变历史、海洋微塑料的生态病理学研究等角度,进行探讨交流,同时就地下水与环境协调、土壤生态修复作用等进行讨论。

大家认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具有多圈层、多系统、多介质的特点,从陆地到海洋,从大气圈到岩石圈,各子系统之间密切联系,相互影响。由于环境的联通性和生态系统的复杂性,生态环境保护需要陆海统筹,更需要多学科领域的协同合作。

倡议书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参与,作为青年女科技工作者,更要争当先行者、倡导者和引领者。

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承办。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高楚清)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