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晚报] 80多位女科学家齐聚舟山 共同探讨海洋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

作者:朱丽媛 高楚清 发布日期:2020-10-10 访问次数:190

昨天上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在我市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80多位女科学家齐聚在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与线上100多位学者一起,就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领域进行交流和探讨。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和浙大海洋学院承办

长期以来,人类改造自然环境、创建社会环境和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伴随着一些列的环境破坏问题。如何保护环境,有效地进行生态修复,是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本次论坛就以“从陆地到海洋: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中的她力量”为主题,围绕国家需求,抓住“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这一事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学科前沿展开交流探讨。

论坛上,来自上海交大、中科院南海所、南方科技大学、哈工大、中国地质大学等女性专家学者先后上台作特邀报告,内容涉及深海生态系统保护与研究、全球环境变化与台风风泵生态效应探讨、地下水人工回补的机遇与挑战、水系统“暗信息”挖掘的思考与展望、微生物与矿物的相互作用及其环境效应等。与会专家还举办圆桌会议,提出了政策建议、行动方案与相关共识等。

“舟山是一个群岛城市,一直以来都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代表性城市,把本次论坛放在舟山举行,也具有一定的意义。”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为期2天,其间,我市25名小学生还受邀和女科学家们“面对面”,一同前往摘箬山岛进行了生态环境考察活动。

(记者 朱丽媛 通讯员 高楚清)

《舟山晚报》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