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科技新闻网] 首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论坛成功举办,科技创新中不可或缺“她”力量

作者:省科协 发布日期:2020-10-12 访问次数:206

10月8日至10日,首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在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舟山校区成功举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80多位青年女科学家出席论坛活动,其中40多位青年女科学家以现场报告、展板交流、会议沟通等形式发布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她们与线上的100多位学者一起,参与并促进大气科学、土壤科学、海洋科学、环境科学、水文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理信息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交流研讨和协同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女科协常务副会长郑晓静,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论坛主席、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女科协副会长、浙江省女科协副会长韩喜球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松出席会议并为女科学家的现场报告作点评。

郑晓静肯定了这次论坛的组织和定位,评价为一次“高大上”的活动,论坛站位高,信息量大,学科交叉明显,为青年女科学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她指出,女科学家在科技进步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青年女科学家处于创新黄金期,应该挖掘更大的发展潜力。由于历史和社会等种种原因,我国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在职业生涯中体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这是值得引起重视和深思的现象。她希望女性在科技工作中能发挥出更大作用。

王忠民对本次论坛中体现出的女科学家们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促进交叉学科协同发展表示赞赏,并感谢全国女科学家对浙江的支持关爱。他表示,省科协致力于搭建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同行的沟通桥梁,浙江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三年以来,努力提升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让女性日益成为浙江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力量。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将为青年女科学家们搭建起共同发展的桥梁。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女科协和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承办,省女科协参与协办。论坛以“从陆地到海洋: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中的她力量”为主题,围绕国家需求,抓住“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这一国际学科前沿,为相关领域的青年女科学家搭建交流、研讨与合作的平台。论坛旨在启发思想,借鉴方法,分享理念经验,提出政策建议,开展科学普及,实现“交流-互鉴-分享-建议-行动”五位一体,推动女科技工作者队伍的成长,促进地球环境的健康发展。

韩喜球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筹备情况。这是中国科协主办的第一个青年女科学家论坛,也是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系列论坛第一次聚焦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第一次为从事大气、土壤、地下水、海洋、环境等多学科领域学者们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

10月9日上午和下午,来自中科院南海所、上海交通大学、海洋二所、南方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先后作5个特邀报告、13个青年报告、25个展板交流,分享她们在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领域的科研进展。赵玉芬、吴丰昌、孙松三位院士和厦门大学教授王新红、中国女科协秘书长解欣对学者们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点评。

10月9日晚上的圆桌会议环节,女科学家们汇聚一堂,讨论如何在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中更好地发挥“她”力量。她们从专业学科研究、国家政策发展、职场制度设置、感情家庭维护、个人素质提高、生活态度、心理健康等各个维度发表意见,最后讨论通过了中国科协首届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倡议书,倡议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潜心研究,开拓进取;建言献策,为国分忧;承前启后,主动作为;提升格局,拓宽视野;消弭偏见,推动平等。

10月10日,女科学家们还邀请了25个小学生、4名小学教师一起组织“大手拉小手,随科学家姐姐乘风破浪”活动,携手考察舟山摘箬山岛生态环境,并在岛上发布了青年女科学家倡议书。

(省科协)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