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舟山日报] 海山时评:科技发力 重建渔场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5 访问次数:167

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日前发文,公布了第一批科技团队工作站名单。其中,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海洋牧场水下在线监测工作站、浙江海洋大学的海洋牧场资源增殖与利用工作站入列全国工作站,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的东海区海洋牧场监测与资源养护工作站入选东海区工作站(据本报12日报道)。    

第一批共29个科技团队工作站(其中9个为全国工作站),舟山占据3个(其中2个为全国工作站),这是舟山渔业科技实力和渔场地位共同决定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发力,重建渔场,这是新时代舟山渔业的希望所在、使命所系。    

近年来,我市以生态修复为抓手,不断加强海洋生态牧场建设,取得了不少科技突破和生态成果。但也不可否认,舟山渔场远未恢复昔日的繁荣。资源衰竭、渔场外移,作为支柱产业的渔业岌岌可危。禁渔期越来越长是必须也属无奈,人们期待舟山渔场海阔凭鱼跃,这就得仰仗科技之力点“海”成金。    

全国首批海洋牧场科技工作站的设立,是耕海牧渔的新起点。重建渔场,就要把实验室建在大海上,并做到科研与推广相结合,让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捕捞力。同时,还要将科技兴海与依法治海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完善渔场管理保护生态、振兴渔业。    

科技发力,重建渔场任重道远。

(肖肖)

《舟山日报》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