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海洋学院举办“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系列活动

作者:林腾鑫 周大成 何嘉天 发布日期:2020-10-18 访问次数:407

当“世界粮食日”碰上“光盘行动”,每个人都能有一份作为。

10月12—16日,值第40个“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海洋学院总务部、学生思政工作部、工会和学生会于舟山校区举办 “世界粮食日|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系列活动,从“行动”、“认识”和“承诺”三个方向,帮助师生增强爱惜粮食、反对铺张浪费意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师生节约习惯。

行动——“光盘能量卡”,每天光盘从我做起

10月12日,以“光盘打卡赢奖”形式的“光盘能量卡”活动首先启动,正式拉开了舟山校区“光盘行动周”的帷幕。当日中午,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志愿者们更是忙不停地在“光盘”师生的“能量卡”上盖章。“光盘之风”就此在校区食堂吹起。

针对师生员工个性化需求,食堂响应行动号召,开展 “减一半行动”,对部分菜品和主食的供应量弹性调整,提供小份化、半份化服务,并在窗口悬挂告示,提醒用餐者可以“量胃而食”。据监测,活动期间食堂泔水量(剩菜剩饭量)逐步减少,且趋势仍在保持。

认识——深刻认识“光盘”,传播“光盘”意识

活动期间,海洋学院通过微信推文、舟山校区楼宇屏媒滚动播放相关宣传片,开展“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活动主题宣传。“转发感想赢大奖”活动,帮助师生员工认识和理解“光盘行动”。举办“转发感想赢大奖”活动,帮助师生员工记录下各自对“光盘行动”和本次活动的感想。参与者借助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途径,借由自己的感想传播“光盘意识”,帮助其他人更好的理解和参与“光盘行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加入到传播“光盘”意识的队伍中来。

承诺——我倡议,我光盘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海洋学院在舟山校区食堂东入口举行“倡议书签名留念活动”。中午时分,签名墙前众多师生员工前来签名,他们认真阅读倡议内容,在签名墙上或是写下“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等标语,表示自己对践行“光盘行动”的决心,亦或是郑重地写上自己的名字,表示对“光盘行动”倡议的承诺。

活动现场置多个窗口,为参与者兑奖。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每个人都赢得了自己“光盘”的喜悦。宣传玩偶、合影墙等道具,帮助参与者们记录自己承诺践行“光盘行动”的这一刻。

(文 林腾鑫/摄影 周大成 林腾鑫 何嘉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