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综合] 浙大海南研究院对首批三大海洋平台进行专业论证

作者:刘晓晓 发布日期:2020-10-19 访问次数:487

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近日在杭州召开论证会,邀请行业内著名专家,对研究院牵头在崖州湾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组建的超重力离心模拟试验平台、聚波水池、波导水池等平台建设进行了论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海南研究院院长王立忠出席论证会并讲话。

围绕“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三部曲,浙大海南研究院组织研究团队,积极参与崖洲湾深海科技公共平台的建设,并牵头组建涉及海洋岩土、海洋信息广域成像系统等11个实验室平台。目前均已完成方案设计、技术交底。按照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关于崖州湾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建设要求,研究院陆续启动对各平台的专业论证。

王立忠指出,建设海南研究院,是学校“立足海南、辐射全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战略举措。学校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力推进,已在包括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要通过本次专业论证,对三大平台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彻底的梳理,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该项目建设能够按时、有序、合理推进,争取海南研究院早出成果。

由同济大学黄茂松教授担任组长的评估专家组,对超重力离心模拟试验平台进行了论证。专家组听取了平台负责人对平台建设情况的汇报,认真审阅了相关资料,就平台建设意义、关键技术参数、设备耗材配置及设备人员安排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专家组对平台建设的意义和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就实施方案、配套设施和后期维护等提出了建议;由河海大学齐义泉教授担任组长的评估专家组,对聚波水池和波导水池两个平台进行了论证。在听取了两大平台负责人的汇报后,专家组就水池的建设规模、技术参数选择以及实际用途等提出了建议。

(刘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