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浙江新闻客户端] 舟山成立东海实验室 将争创智慧海洋领域浙江省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8 访问次数:114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加快推进智慧海洋领域浙江省实验室创建工作。近日,记者从舟山市科技局了解到,该市决定成立东海实验室(智慧海洋实验室)。

据了解,东海实验室(智慧海洋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立足海洋经济发展需求,围绕“机制—装备—产业化应用一体”的海洋科技研发特色思路,聚焦陆海联动相关的海洋环境立体感知、海洋资源绿色开发、海洋物流智慧联动、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四个研究领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推进前沿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开发的有机互动与深度融合。

东海实验室(智慧海洋实验室)为开放协同、混合所有制的新型研发机构,按照“一体、双核、多点”的架构组建,即建立以市政府、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出资建设东海实验室(智慧海洋实验室)为一体,以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为双核,以国内外高校院所、骨干企业等优质创新资源为多点的组织架构。依托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整合海洋相关学科,发挥海洋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资源优势,以陆海联动为抓手,以科学认知为引领,汇聚一批国内顶尖的研发团队,取得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共性技术成果,建成以智能海洋装备和智慧海洋感知前沿技术为支撑,以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工程应用为示范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据悉,为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浙江将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布局建设10个浙江省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之江实验室和良渚实验室等四个实验室,已被省政府列入第一批浙江省实验室建设计划。东海实验室(智慧海洋实验室)将积极争创智慧海洋领域浙江省实验室。

(记者 林上军)2020-10-18